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原创话剧《牵挂》以理想动人心

核心提示: “我愿意做一滴水,虽然微小,我也要去折射太阳的光辉。”伴随着主人公张福禹铿锵有力的誓言,昨晚,华中农业大学原创话剧《牵挂》在中南剧场上演,感动着台下观众。

 

湖北日报讯 图为:话剧《牵挂》昨晚在中南剧场上演。(记者 李溪 摄)

记者 文俊 通讯员 董思远

“我愿意做一滴水,虽然微小,我也要去折射太阳的光辉。”伴随着主人公张福禹铿锵有力的誓言,昨晚,华中农业大学原创话剧《牵挂》在中南剧场上演,感动着台下观众。

《牵挂》以大学生支教为主题。主人公张福禹取材于华中农业大学三个学生原型:病逝于农村支教讲台的赵福兵、为救溺水同伴献身的张瑜、弃研赴贵州支教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生动再现了华中农业大学支教团的感人事迹。

张福禹外号张乐呵,乐观开朗,积极向上,他义无反顾地放弃保研资格,赴湖北恩施大山支教。路不通、信号差、没网络、去镇上都很远,就是这样一个教学设施简陋的小学,却紧紧牵绊住了张福禹的心。他给孩子们传授文化知识,教他们播种傅廷栋院士研发的优质油菜,向他们普及科技兴农的重要性,启蒙他们对于农学的兴趣。他执着于自己的理想,也为理想付出了代价:爱情才刚开始便因距离和猜疑差点终结,他的生命因长期劳累而逝去。在他的感染下,支教队伍日益壮大,更多的学生开始关注思考农村农民的命运。

该剧40余位演员都是非科班出身的在校青年大学生,在编导习志淦的指导下,大家潜心研习话剧表演理论和演技,用心感悟剧情,用心塑造人物。

剧中主人公张福禹的扮演者孙潇是该校2015届毕业生,他告诉记者,从2013年9月首演开始,他每次在台上说出“我愿意做一滴水,虽然微小,我也要去折射太阳的光辉”这句台词时,就非常激动。2014年9月初,受《牵挂》剧情的感染,孙潇报名参加了学校的研究生支教团,成为第十届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15名成员之一,从徐本禹手里接过了支教的“第十二棒”。为了这次演出,孙潇从支教所在地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兴合村赶来。他已经订好了14号一早的火车票,等演出结束,就要赶回去给孩子们上课。他得先乘火车到贵阳,再转车去大方县,然后搭车到猫场镇,最后坐摩托车回村里,路途遥远,辛苦自不必说,但是心里的那份牵挂,他放不下。

当男主角“张福禹”挥洒着汗水,传授着知识,关爱着留守儿童直至生命最后一刻而倒下时,24岁的观众谢敏不住抹泪,她说,无悔青春让人感动。演员谢幕时,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牵挂 中南剧场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