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武汉大学优秀辅导员徐冶琼与我校辅导员交流

2015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专项培训举行

核心提示: 3月6日下午,武汉大学优秀辅导员徐冶琼做客我校与我校辅导员交流,介绍了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些重点问题和注意事项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心得。

_DSC1513_看图王

3月6日下午,武汉大学优秀辅导员、第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徐冶琼做客我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与我校辅导员共话“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徐冶琼谈到辅导员的角色定位说:“辅导员不只是思想政治教育者和学生日常事务管理者,更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者。”徐冶琼结合自己参赛经历及日常工作和在场辅导员们交流心得,她认为,在解决学生问题时,辅导员要把自己置身于学生所处的情境中,给予学生安全感。同时,辅导员应具备主动学习,勇于锻炼,用心积累,善于总结的能力。

徐冶琼还从大赛目的、赛程介绍、项目分析、参赛心得等四方面介绍了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重点问题和注意事项。

对于如何更好参赛,徐冶琼分享了她的经验,即一要迅速入题,开门见山;二要提前了解,掌握矛盾点和原委;三要建立信任,用“我们”“一起”等字眼拉近与学生间的距离;四要留引,引出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她介绍道,相比之前,此次大赛没有了自我介绍与才艺展示环节,并且主题演讲选题趋向自由化,有即兴和命题两种形式。

据悉,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承办,以赛代练,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从湖北省到华中片区再到全国,并分为笔试、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五环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