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我校学子参与保护江豚志愿活动

核心提示: “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事物毁灭。江豚作为一种濒危的珍稀动物,折射出来的是环境恶化、资源匮竭的表现。”学生党支部活动负责人童胜利说,“江豚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应该呼吁身边的人,更好的去了解江豚,保护动物,改善环境。”

(文|水产学院通讯员刘泓君 刘灵珂)12月26日下午两点,我校水产学院低年级第二学生党支部举行了“走近‘长江精灵’——江豚”的活动,学生党支部近二十名成员前往东湖白鳍豚馆,学习保护江豚的有关知识,并为江豚打扫“家园”。

志愿者到访时,馆内六只江豚正欢快的畅游着,江豚的面部就像永远保持着不变的“笑脸”,身体时而旋转,时而摆尾,时而凑近玻璃窗微笑着向到访者“打招呼”。“这是我第一次来观看江豚,感觉它们‘萌萌哒’,让人一看就想抚摸,想呵护。”水产1203班的宋晓然说。

“它们虽然胆小,却也十分喜好与人亲近,像‘小孩子’一样爱玩爱闹。”水族馆训练员王致远介绍,江豚是我国唯一一种淡水豚类,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东湖白鳍豚馆共有6头江豚,3雌3雄。最大的21岁,最小的大概6、7岁。

王致远在谈到江豚保护现状时表示,2012年科学普查发现,长江流域大概只剩下1000头江豚。”江豚生产成功率较低,加上野生江豚食道窄、吞小鱼,而渔业的过度捕捞造成它的食物变少,很多野生江豚都被饿死了。”

近年来,江豚的数量日益减少,面临极大的生存困境。除了食物资源的匮乏之外,水体严重污染导致江豚中毒、修建水利工程影响江豚食物鱼类的洄游、非法渔具的使用对江豚产生直接伤害、采砂泛滥破坏江豚的栖息地……这些都会迫害到江豚的生命。

“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事物毁灭。江豚作为一种濒危的珍稀动物,折射出来的是环境恶化、资源匮竭的表现。”学生党支部活动负责人童胜利说,“江豚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应该呼吁身边的人,更好的去了解江豚,保护动物,改善环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