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沈喨喨做客我校“学术直通车”讲解如何锁定高质量文献

核心提示: 11月19日下午,Web of Science数据库职业培训师沈喨喨做客我校”学术直通车”系列活动之图书馆信息检索讲座,在三教S1报告厅作了题为“利用Web of Science助力科学研究”的报告,讲解了如何通过WOS的引文索引功能来锁定高质量文献。

沈喨喨认真讲解研究生们倾耳聆听

(文|研究生院通讯员卢瑶  图|研究生院通讯员王荣轩)11月19日下午,Web of Science数据库职业培训师沈喨喨做客我校”学术直通车”系列活动之图书馆信息检索讲座,在三教S1报告厅作了题为“利用Web of Science助力科学研究”的报告,我校200多名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伊始,沈喨喨演示了使用WOS核心合集数据库对我校SCI/SSCI论文发表情况进行数据统计。统计结果能显示我校被WOS核心合集数据库收录的总论文数、论文数和引文数的年增长趋势,以及以一批院士、专家为代表的我校科研活跃人员的论文发表情况。  

沈喨喨从广度、质量、深度和独特性四方面介绍了WOS,他表示WOS不仅是像Google那样的搜索工具,更是挖掘知识的工具。WOS筛选了从1900年起的全球优质学术资源,包括SCI、SSCI以及A&HCI等期刊、会议、图书以及化学库等四部分。沈喨喨表示,引文索引是WOS最大的独特性,利用这一功能可将文献作为检索字段从而跟踪一个Idea,使得文献越查越深、越查越新、越查越广,形成一个无形的知识脉络。

沈喨喨介绍了WOS的两种检索方法。第一种是确定检索词。沈喨喨解释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检索前我们要学会使用布尔逻辑算符AND、OR和NOT,通配符‘*’ 、‘$’和‘?’ 以及词组检索,词组检索中,一定要将那个短语放置在引号内。”第二种是文献检索。主要通过排序方式中的被引频次(降序)来锁定引文链接中的参考文献、施引文献和相关记录文献。锁定高质量文献后,WOS能从文献计量学的视角捕捉学科发展趋势,分析高产出研究机构、科学家乃至基金动向,从而帮助师生选择出有前景的课题。

此外,沈喨喨还介绍了WOS的文献管理功能。讲座最后,他提醒说:“论文写作时可通过Word与Endnote网络版间的对接,实现自动生成参考文献的功能,节约我们调整文献格式的时间和精力,使文章符合期刊的要求,提高文章命中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