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科技查新站的忙碌一夏

提及图书馆员,可能一般人脑中总会出现一个“惬意”的画面:阅览室的柜台内,一个人悠闲地坐着,看看书、喝喝茶,平静地度过一整天。

但这不是图书馆馆员工作的真实面貌。

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馆员们肩负着更多的工作。信息服务、技术维护、图书采购和编目……在柜台和窗口之后,有更多的人在默默地坚守。

图书馆数字化部的12名“查新员”即是如此。今年夏天,他们放弃休假,在学校完成了数量众多且繁琐复杂的查新工作。

科技查新站位于图书馆六楼,空旷的办公室内摆着几张办公桌,南面的玻璃幕墙投射进明亮的光线。查新员们上班时总是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眉头紧皱。他们熟练地敲击键盘,不断更换检索词,修改检索逻辑符号,在一份份文献中辨析差别,寻找最符合要求的检索结果。

每进行一项查新项目,查新员首先需要对其具体内容充分理解,单是这一项,就会消耗大量时间。在此基础上,他们再约谈客户,与客户一同确定检索词,制定检索式。“中文查新还算轻松,若是外文查新或者非本专业学科知识的查新工作,通常需要付出更大精力”,查新站副站长说。

出于严谨性的考虑,查新报告初稿撰写完毕后需要审核员加以审核,多次修改后才算合格,一份高质量的查新报告的“出炉”通常需要15天左右,甚至更久。

每年的7、8月份,查新项目蜂拥而至,加班是免不了的,“保质保量”是查新员们的追求。为了加班工作,有人从家里带来盒饭,有人缩减在家陪老人孩子的时间,有人放弃了外出旅行的计划……据他们回忆,2012年夏天,他们曾在办公室熬夜工作到凌晨两点,工作完后就在办公室和衣而睡。

查新站今年共受理205份查引查收委托,图为查引查收报告书的存档版

今年夏天,他们的努力换来明显的成果:近一个月内,查新站就完成了26份查新报告和20份论文收引检索。

“这里没有下班的概念,休假时随时可能回到办公室工作。”一位老师说,“查新员就算是回到家里,脑子也不停转,常常思考查新报告的措辞和书写。”

今年7月底,图书馆开展了长达16天的空调检修,而此时的武汉正处在今夏最炎热的时节,最高温度已经达到39摄氏度。由于缺少空调的“呵护”,整个图书馆像一口“焖锅”,稍坐一会儿身上就沁出一层汗水。常来自习室看书的学生们转而涌向第四教学楼,馆内大多数部门也都暂停了工作。

查新业务的特殊性决定了查新员们必须坚持在酷暑中工作。

 


8月17日,周六,查新站坚守岗位的老师

师生的利益是他们唯一考虑的事情。“许多科研人员都急需查新结论,我们若是推迟势必会影响到他们的正常工作。”查新站副站长说,“能够为别人提供帮助是我们的快乐。”

所有查新员都还同时兼任学科馆员,每个人都负责通识课教学、文献传递、研究生培训、学科服务、学科分析等一系列工作。作为副研究馆员的余丽清老师,还肩负着数字资源建设方面的科研任务。近几年,除发表10多篇论文,编写了2部教材。

“查新站的正常运营,离不开所有查新员的共同努力。”余丽清说,“无论个体的能力有多强,都无法单独胜任这份工作。”

虽然业务繁忙,但每位老师仍然热爱这份工作,他们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自豪:“图书馆是一个航标,而我们是新技术领域的倡导者,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各学院信息技术的发展。”


编辑:jiangcc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