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王蒙筠:教学管理“女管家”

核心提示: “教师教书育人,而我们则服务育人。对学生的责任心是我多年来热忱工作的动力之源。”——王蒙筠。

 (文|教学信息中心通讯员宋怡蓉 张文婷 图|教学信息中心通讯员 程骁)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撒落进屋子,办公桌上,一摞摞档案、资料,一沓沓学生信息表、课程清理表、重修课程登记表层层叠叠地堆放着,看似繁杂的资料,在主人细心地整理下也都“乖乖地”分类归顺、排着整齐漂亮的队列。桌上的电话、电脑总是频繁地响起提示音,她娴熟地处理,一切胸有成竹;学生、老师不时来访,她井井有条地安排工作,指挥如意。

其实,有条不紊的不仅仅是这些,在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学院科研工作,也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她,就是我校外国语学院的教务秘书王蒙筠老师。

王蒙筠是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秘书,她在外国语学院成立之初便从事教务管理工作,任职多年来,王老师尽职尽责,全身心投入,多次获得“教学管理奖”,“教学管理优秀教学秘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组织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生活中的王老师 (5)

经验丰富的“女管家”

身为一名教学秘书,王蒙筠的工作是繁杂而琐碎的。协助院长和系主任修订人才培养计划及教学大纲,组织教师课堂质量评价等教学活动,跟进各项教改项目进程,落实博士及硕士的英语教学任务,完成课表编排工作,安排论文的修改指导等。

每学年,她要组织本科生、研究生近450场考试,落实约100门各类课程教学任务……从开始工作至今,王老师已经虽然面临的头绪多、协调面广,但她并没有退缩,而是时刻保持清晰的头脑,多方协调解决问题,保证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

王老师伏案工作

外国语学院教师的最大特点是年轻女教师多,在职培养任务重,而由于教师进修学习、出国、生育等因素,导致教师资源紧张、任课教师教学任务繁重,在这样的压力下,王蒙筠协助院分管领导,实行科学管理,创新管理方法与手段,确保各项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在日常教学管理中应该突出一个‘早’字。”谈到工作经验,王蒙筠说道。往届毕业论文经常会出现学生迟迟不能完成、最后应付上交,论文质量不过关的现象。王蒙筠多方调研,提出毕业论文环节采取“盲评”制度,并引入“进展通报”机制,提前至第七学期布置安排论文各环节的工作。近两年此方案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细致周到的“知心大姐”

在教学秘书的岗位上工作二十余年,王蒙筠已对各项教务工作的安排、开展了然于胸。但是回想起刚入职时的自己,老师也不禁感慨。

查阅学院教学档案

王蒙筠刚刚步入工作岗位时,就承担了学院的大量管理任务,由于不甚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老师的一些工作做得并不是非常地细致、到位。“经验也是慢慢摸索出来的。”王老师说,“刚开始工作没有头绪,并不是很顺利,慢慢才发现,要做好教学管理工作,首先要站在老师和学生的角度,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考虑。”

针对以往出现的重修选课中存在的遗漏、登记错误的情况,每学期开学之初,王蒙筠都会为学院的每一位挂科学生制作一份重修调查表,亲自询问其重修意向,认真考虑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再给出相应的建议。

王老师耐心解答同学疑问

记者看到,每份统计表都被老师细心保存着,当问到“这么多的同学每一个都亲自询问登记会不会很麻烦?”老师说“很多学生对于自己需要重修的课程、学分的要求并不是很清楚,我要让学生心中有数。”

在给老师编排课表、安排教学任务时,王蒙筠的细心周到更是让人感动,由于她经常和老师们交流,所以老师们的具体情况她都记在心上:老师们家庭住址的远近、家里是不是有小孩需要照顾,哪位老师身体不好就给她安排低一点的楼层,哪位老师科研任务比较重就把她的课程安排集中一点,给她腾出更多时间……

韩老师怀孕初期,王蒙筠顾及她身体虚弱,就尽量安排其它老师分担一些她的教学任务。

宋老师预产期在12月底,王蒙筠就和她沟通,将她的课程在12月初结束,保证课程的正常教学。

排列整齐的毕业论文

像这样的温馨画面在多年的工作中数不胜数,王蒙筠说,“尊重是相互的,院领导和老师们在我的工作中长期以来给予了我很大的尊重、信任、帮助和支持,有了这份理解和关爱,我累并快乐着。”

“王老师安排工作时总是细心为我们考虑,在我们老师参加科研项目时,她鼓励我们多参与,还主动为我们查找资料,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该院的曾毅老师说道。“王老师是一位非常严谨负责的老师,她也很亲和,每次去找她时都很有耐心地一一解答我们的问题。”

外国语学院的杨鹏卉同学对记者说。“王老师给人感觉很温暖,她是我们的知心大姐。有她在我们是工作氛围很轻松,也很开心。”谈起王老师,助管学生心中满是尊敬和喜爱。

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者

第21个年头,在平凡的岗位上,王蒙筠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对工作的热爱,始终带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老师和同学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在她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台备忘录,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每天要处理的事情。“每天早晨来到熟悉的办公室,第一件事情就是查看备忘录、查阅邮件,然后就知道有很多事情要做。”王老师说。

开会中的王老师

日复一日,这台记载着王蒙筠繁忙工作的备忘录被翻过了无数页,每天朝阳升起,新的事项被标注上去,夕阳西下,再被主人一笔笔仔细地划掉,一张张翻过的纸页如轻风般吹过,悄无声息,不留痕迹,正如王蒙筠多年来默默无闻的付出,然而,正是这股柔和中带有韧性的轻风,激起了所有的色彩轻舞飞扬。

王蒙筠老师,是教学秘书的一个美丽缩影。教学秘书,他们不曾站上三尺讲台展风采、不曾登上颁奖典礼获殊荣。

优秀教学秘书荣誉证书1

在教学工作者中,他们甘愿做一个个幕后的“配角”,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奉献,然而,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和坚持,才为学院的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提供了保障,才让学院的教学工作更加高效和出色。

正如王蒙筠所说:“教学秘书不仅是一个岗位,同时也是一份责任,不仅需要全心全意为教学服务的理念和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