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邹德文教授来校做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报告

核心提示: 在比较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三中全会的基本概况后,邹德文解读了本届三中全会的总体框架、指导思想,并用“1233566”数字化概括了三中全会的总体目标,即“一个制度(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两个治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三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三让(让一...

    

12月7日下午,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副校长邹德文教授应邀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报告。报告会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刘子焱主持,200多名离退休党员参加报告会。

邹德文首先介绍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起草过程和重大意义,进而强调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既要看“三中全会决定”,也要看“系列讲话”;既要看“新提法”,也要看“老提法”;既要看“市场”,也要看“政府”;既要看点的突破,也要看点与点的关联;既要看突破性,也要看艰巨性,更要看自信;既要看《决定》,也要看公报,更要看细则;既要看世情国情,也要看党情,更要看省情。

在比较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三中全会的基本概况后,邹德文解读了本届三中全会的总体框架、指导思想,并用“1233566”数字化概括了三中全会的总体目标,即“一个制度(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两个治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三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三让(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五位一体(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六个紧紧围绕、六个深化”。

在介绍决定的六大改革任务和重大决策时,邹德文结合我校农业特色,着重介绍了离退休老同志们感兴趣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单独二孩(夫妻有一方为独生子女,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和延迟退休年龄等问题。他指出,农地入市问题,《决定》指的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而不是所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土地承包权抵押问题指的是土地承包经营权可抵押的是经营权,承包权作为物权依然不许抵押;农民的住房财产权问题指的是农民对宅基地只有使用权,土地则属于农民集体所有;关于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邹德文认为延迟退休年龄是世界各国现代化进程中普遍采取的一项社会政策,主要是为了应对人口结构和劳动力结构变化带来的劳动力短缺和老龄化问题,一般采取渐进的方式进行调整。

“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真正把全会精神转化成改造现实世界的强大量。”最后邹德文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结束了他的报告。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