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弘扬国粹,演绎经典:京剧折子戏专场在乐乐园演出

核心提示: 3月20日晚,“弘扬国粹,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乐乐园开幕。湖北省京剧院的艺术家们以精湛的技艺和深厚的艺术底蕴,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陈奕含 王蓉) 3月20日晚,“弘扬国粹,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乐乐园开幕。湖北省京剧院的艺术家们以精湛的技艺和深厚的艺术底蕴,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小放牛》演出精彩瞬间13(学通社记者 李泽坤 摄)_proc

《小放牛》演出精彩瞬间(学通社记者 李泽坤 摄)

《小放牛》中旦角(学通社记者 周子睿 摄)_proc

《小放牛》中旦角(学通社记者 周子睿 摄)

伴随激昂的锣鼓和悠扬的萧笛声,一出洋溢着欢乐与生机的《小放牛》拉开了演出的帷幕。这出戏,也称为《杏花村》,是一出经典的京剧传统剧目,讲述了一段牧童与邻村小姑娘之间的纯真爱情。剧中,花旦的婉转唱腔和丑角的幽默对白,以及他们灵动的舞步,共同营造出了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让人仿佛置身于春意盎然的杏花村中。

《钓金龟》(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_proc

《钓金龟》精彩瞬间(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

随后,舞台上的灯光变幻,一束如银色长剑般的光柱划破黑暗,锣声渐弱,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妇人拄着拐杖,缓缓走向舞台中央。她以一句充满哀愁的唱词,揭开了自己坎坷命运的序幕。《钓金龟》这出戏通过老旦和文丑的精彩演绎,讲述了一个关于孝道、忠诚和正义的故事,其幽默诙谐的唱词和经典的唱段“叫张义我的儿”,不仅让观众捧腹大笑,更在他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员陈晓霞和邓稳老师的动人歌声,宛如春风拂面,温暖了观众的心田,让人们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中,重新发现了传统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

“水母”出场(学通社记者 费鸣起 摄)_proc

“水母”出场(学通社记者 费鸣起 摄)

《泗州城》龟帅和悟空对打(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_proc

《泗州城》龟帅和悟空对打(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

《泗川城》中珈蓝与金蛟对峙(学通社记者 周子睿 摄)_proc

《泗川城》中珈蓝与金蛟对峙(学通社记者 周子睿 摄)

《泗州城》水母降服(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_proc

《泗州城》水母降服(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

《泗州城》水母大战六神将(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_proc

《泗州城》水母大战六神将(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

《泗州城》哪吒和士兵对手戏4(学通社记者 李泽坤 摄)_proc

《泗州城》哪吒和士兵对手戏(学通社记者 李泽坤 摄)

《泗州城》水母耍枪(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_proc

《泗州城》水母耍枪(学通社记者 付欣然 摄)

与《钓金龟》风格迥异的是《泗州城》的武戏部分,其铿锵有力的鼓点和锣声,以及满台飞舞的刀枪棍棒,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紧张刺激的视觉体验。孙悟空与女妖水母的激烈战斗,通过一系列高难度的武打动作,展现了戏剧的极致观赏性。每当水母以惊人的身手将武器顶回原位,现场都会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声,观众们对演员们的高超技艺赞叹不已。

水产学院水产养殖2005的李颖颖同学在观看演出后感慨地说:“京剧真不愧为国粹!剧中的戏腔婉转动听,动作如行云流水般流畅,故事情节生动传奇,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京剧的魅力。”这场戏曲演出不仅为观众带来了难忘的艺术享受,更是对戏曲文化传承的一次有力推动。在演员们有板有眼的唱腔中,华农师生共同感受到了国粹京剧的无穷魅力。

杨帆老师在演出落幕后深情地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她提到,尽管自己已多次踏入华农的舞台,但第一次的室外演出给武戏演员们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在无数个日夜的勤学苦练中,最令她难以忘怀的,是在练功房里那些咬紧牙关、坚持不懈的时光,正是那些汗水与泪水交织的日子,铸就了她今日舞台上的辉煌成就。

杨帆老师的话语中透露出对京剧艺术深沉的热爱与执着,她殷切地期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并爱上京剧这一承载着中华文化精髓的艺术形式。她相信,通过每一位艺术工作者和观众的共同努力,京剧这一国粹必将继续绽放其独特的光彩,代代相传,成为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桥梁。

审核人 沈希飞

责任编辑:晏华华 张雅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