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我校“翱翔之翼”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入选中国科协优秀项目

核心提示: 6月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的“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展示分享交流活动”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办。我校“翱翔之翼”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入选中国科协优秀项目,博物馆李晨在会上作优秀案例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若颖)6月2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的“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展示分享交流活动”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办,来自国内18所高校的19支团队在活动中进行了交流。我校博物馆李晨代表学校作线下典型交流主题发言,交流了在“翱翔之翼”项目中的公益科普工作的做法。会议由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二级巡视员姚振清主持,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文化建设处、教育部思政司宣教处等领导出席活动。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部长郭哲对2022年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要把科学家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相结合,鼓励大学生科技志愿者将自己的所研所学报效国家、服务社会。会议主题聚焦于研究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展示典型成效经验等,围绕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来自18所高校的19支团队分别介绍做法,总结做法,展示成效。

李晨在分享中介绍了我校博物馆的项目起源、团队阵容、主要任务、体会思考。她详细介绍了“小小讲解员”“大手牵小手”“移动博物馆,科学零距离”“未来科学家”这四项主要任务的背后故事和实践内容。在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过程中,科技志愿者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让参与活动的孩子们收获丰富的科学知识。“这就是科普的魅力,引导人们正确看待动物,消除偏见,亲近自然。”李晨谈到。近年来,我校科协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以博物馆为平台,联合学校各方面科技志愿力量协同开展活动。校博物馆致力于将学校优秀学科资源转化为优质科普资源,搭建校内外科普局域网,打造科普品牌活动,面向社会开展具有创新性、有特色、项目化的志愿服务活动。

分享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谢琼教授与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秦涛对活动展开评述,指出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是集科普、志愿、育人为一体的项目,总结了项目开展良好的原因,并提出了对机制的优化建议,各校应总结做法、交流互鉴,在扩大活动社会影响的同时激励大学生获得成长。

据了解,2022年,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发布了关于联合开展高校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同年,中国科协设立了“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资助项目,全国高校共100个有创新、有特色的项目获得立项。科技志愿服务具有专业性强、资源不易集中的特点,开展高校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有利于激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志愿服务事业,在服务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受教育、增才干、做贡献,用所学科学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发挥应有作用。

审核人:姜昊 王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