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巡察集中整改督查

核心提示: 6月1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济忠率纪委办、巡察办和巡察组负责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巡察集中整改情况进行督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专项巡察组成员参加会议。校纪委副书记、巡察办主任余斌主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吴晗)6月1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济忠率纪委办、巡察办和巡察组负责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巡察集中整改情况进行督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专项巡察组成员参加会议。校纪委副书记、巡察办主任余斌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报告了落实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学院其他与会人员就整改情况进行补充说明。巡察组负责人余顺华结合整改情况,就坚持做好“四个融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以下简称“概论课”)建设引领思政课建设、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久久为功抓好难点焦点问题解决等提出意见建议。

廖济忠指出,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专项巡察,特别是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敏锐的政治敏感性、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对“概论课”建设进行重点巡察十分必要、意义重大,体现了校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抓好思政课建设的信心决心。他强调,巡察整改的一切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体现在思政课质量的提升上来。马院要主动思考为什么被称为“第一院”,主动谋划怎样才能真正成为“第一院”。其时已至,其势已成,抓得紧、抓得实、抓得好,就能走在前;要敢于善于在万马奔腾中一马当先、脱颖而出,敢于善于在百花齐放中开出最美的花,敢于善于在百家争鸣中发出最强音。要善于用“概论课”建设这个支点,撬动整个思政课建设、马院建设。

廖济忠强调,思政课建设要锚定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一个是主导,一个是主体;一个是教,一个是学。思政课教师要厚学养,把学问的根扎得更深;要强技能,自觉提升教学能力,马院要有计划有安排、循序渐进推进教师教学技能专题培训和研究;要抓特色,特色是水涨船高的产物,而不是水落石出的遗物;要求实效,规定动作、自选动作都要见实绩。他指出,思政课建设的目标就是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要让学生找到使命感,身上有劲;让学生学会方法论,手里有招;让学生拥有思想库,脑中有货。马院党委要进一步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确保整改有始有终、善作善成。

审核人:余斌

责任编辑: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