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艺术节】心田里的歌声音乐会:原野华光 艺术绽放心田

核心提示: 5月30日晚,2023狮山艺术节之“心田里的歌声”中央歌剧院华农专场音乐会在乐乐园举行。

《灯火里的中国》全景(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2

《灯火里的中国》全景(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斗牛士之歌》(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6825

赵兴隆《斗牛士之歌》(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李金朔《花之歌》(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2)

李金朔《花之歌》(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游吟诗人”组合《深深的吻》(学通社记者 杨宇婧 摄)

“游吟诗人”组合《深深的吻》(学通社记者 杨宇婧 摄)

男女生二重唱《莫尼山》(学通社记者 周红桃 摄)

男女生二重唱《莫尼山》(学通社记者 周红桃 摄)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6879

刘莹莹《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灯火里的中国》(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1)

《灯火里的中国》(学通社记者 王博炜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铭巍 尹海霞)5月30日晚,2023狮山艺术节之“心田里的歌声”中央歌剧院华农专场音乐会在乐乐园举行。来自中央歌剧院的12位艺术家来到狮山,为师生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草坪音乐会。

傍晚6时许,乐乐园草坪上已座无虚席。轻柔的晚风氤氲着淡淡花香,微薄的余晖之光,均匀洒在每一个角落。近两千名师生幕天席地,围坐在草坪上,期待着美妙音乐之旅的开启。

19时,音乐会正式开始。音乐会以男高音歌唱家高伟独唱的意大利艺术歌曲《被禁止的音乐》拉开帷幕。明朗刚毅的节奏、流畅自如的声区转换和层层级进的音程共同塑造出整曲朴实、悠扬的情绪和意大利近代艺术歌曲独特的魅力。

中央歌剧院年轻的女高音歌唱家姜晓雅娣用花腔演唱技巧将一曲《夜莺》演绎得淋漓尽致。暮色里夜莺高昂嘹亮的声音划破恬淡寂静的山野,那纤巧婉转又潜藏隐隐悲伤的啼鸣声如同汩汩清泉,流淌在空谷中,也浸润了沉寂的土地。倏然间琴声放缓,像是一位误闯神秘世界的路人,想靠近聆听夜莺啼唱的曲调,却又怕干扰,只得在一旁小心翼翼地欣赏。场内只剩歌唱家灵动的高音跳跃着,鸣珠奏玉般的钢琴声轻轻地唱和,夜莺忽远忽近地飞翔、鸣唱,点燃了人们内心激扬而浪漫的火焰。

随后,著名的咏叹调《斗牛士之歌》旋律响起,男中音歌唱家赵兴隆用雄壮浑厚的声音成功地塑造了英勇斗牛士埃斯卡米里奥凯旋而归时的高大形象。而后咏叹调《花之歌》中,男高音李金朔唱出痴情人对已经结束的爱情追怀不已的哀伤与挣扎。歌唱家刘莹莹悠扬开嗓,嘹亮的歌声与伴奏相互交融,一曲《爱情像一只小鸟》诉说着歌剧《卡门》女主角卡门热情奔放、勇敢追爱的性格。

女高音歌唱家李昊媛演唱了意大利作曲家多尼采蒂的代表性歌剧《唐·帕斯夸莱》中的经典唱段《姑娘的秋波》。她身着一袭红裙袅娜登场,让风情万种、俏皮可爱的的诺丽娜跃入眼帘、跃然心间。赵听、姜晓雅娣演绎了男女声二重唱《让我们携手同行》。歌唱家赵听演唱的温和、抒情的中声部分与姜晓雅娣羞涩、矜持的高音部分巧妙融合,淋漓尽致地抒发了男女主人公之间爱情的浪漫与美好。

选自歌剧《拉克美》的二重唱《树荫下》由李昊媛、刘莹莹共同演唱,两位音乐家携手描尽春日旖旎风光,春风、蓝天、绿树、动听的歌声,深深穿透听众的心灵。

紧接着,中央歌剧院“游吟诗人”男声六重唱上场,男高音孙一龙、李金朔、王艺博,男中音赵兴隆、赵听和男低音马春鹏带来歌曲《深深的吻》,他们歌声里质朴真挚的情感,为这首有关生命和爱情的赞歌增添更加热烈的情思。

“忘不了故乡年年梨花放,染白了山岗我的小村庄……”耳熟能详的旋律响起,无须华丽的辞藻和复杂的音符,歌唱家们的真情展现出歌曲背后蕴藏的思乡之情。《女人之歌》为男声七重唱,歌唱家们用浑厚的嗓音诉说德国男子的故事,声情并茂,画面诙谐,调动全场气氛,师生拍手称赞。

《玛依拉变奏曲》由哈萨克民歌《玛依拉》改编而成,以独特的创作风格、高难度的演唱技巧成为声乐作品一大典范。姜晓雅娣的演唱声音轻盈明快,牵动听众的情绪。新疆民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为改革开放初期新疆人民崭新风貌的速写,身着紫色长裙的歌唱家刘莹莹用歌声娓娓道来新疆故事,描绘一幅边疆美景。

“教我善良和勇敢,撑起草原的蓝天”,曲调悠然的《莫尼山》由蜂鸣般的马头琴颤音开头,歌唱家高伟与李昊媛的动人歌声,把听众带到青草连绵的内蒙古大草原。“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的歌声一出来,脚下的草地仿佛也变成了辽阔草原,歌声中饱含对家乡的思念之情,游吟诗人配合默契,听众皆沉浸在浑厚悠远的歌声中。

15(学通社记者 杨宇婧 摄)

邀约同学们一起演唱(学通社记者 杨宇婧 摄)

灯火里的华农(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灯光互动(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观众互动(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观众互动(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14(学通社记者 杨宇婧 摄)

氛围热烈(学通社记者 杨宇婧 摄)

QQ图片20230531172433_副本

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视频截图)

音乐会结束后与歌手合影(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音乐会结束后与艺术家合影(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

最后,在师生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艺术家邀请在场师生一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师生纷纷起立歌唱,全场汇成一片歌声的海洋。

音乐会现场氛围热烈,不时传来阵阵掌声。精彩之处,在场的师生或轻声跟唱、或挥动手臂、或打节拍、或纷纷开启手机散光灯与艺术家们互动。音乐会吸引了来自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音乐学院等周边高校的同学前来观赏。前来学校访问的林肯大学的老师们也加入到这场音乐盛宴之中。音乐会结束时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邀请艺术家们合影留念。

园艺林学学院卢亚雯老师表示:“音乐会十分震撼,我记忆最深刻的歌曲是《梨花又开放》,唱得让我很感动,对此很有感触。”来自国际经济与贸易2101班的万周菲也激动地说:“这次音乐会很精彩,给我一种振奋的力量。我感受到了音乐的无穷魅力。”

审核人 沈希飞

责任编辑:蒋朝常 韩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