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校长李召虎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核心提示: 5月26日下午,校长李召虎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为题,在学生综合事务楼421会议室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强调要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晏华华 )5月26日下午,校长李召虎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为题,在学生综合事务楼421会议室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副校长青平、各学院院长、部分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党课学习。

李召虎讲党课现场(记者 晏华华 摄)

党课现场(记者 晏华华 摄)

李召虎讲党课(记者 晏华华 摄)

李召虎提出要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记者 晏华华 摄)

李召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首位并发挥统领作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

李召虎强调,在领导干部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有高水平、高质量的干部队伍,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寄语青年干部要系统性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政治能力是关于干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态度、政治原则的要求,干部最重要的素质是政治素质,领导最重要的能力是政治能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关键。

李召虎指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可以从两个维度和三个方面加以把握。两个维度是指政治思维能力和政治行为能力,分别包括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以及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三个方面是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三力”要做到明是非、看得清,悟思想、想得明,抓落实、干到位。

李召虎强调,要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善于在理论学习中提高政治素养,用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发现、分析、解决问题,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坚强党性,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在复杂斗争实践中站稳政治立场,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师生,在立德树人的主阵地、事业发展的第一线、服务师生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在专业训练中提升专业化能力,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师生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李召虎号召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检视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汇聚磅礴力量。

审核人 常慕佳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