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华中农大读书班里的特殊“荣休”仪式

核心提示: “读书快乐!”“学习快乐!”“退休快乐!”日前,华中农业大学行政楼224会议室,机关党委(第一组)读书班开展主题教育专题集体学习活动。当天下午读书时段一开始,班里的“同学”们便自发地为即将退休的刘朝晖送上了鲜花,这是他们以特殊的“荣休仪式”来表达对退休干部的美好祝福和崇高敬意。

“读书快乐!”“学习快乐!”“退休快乐!”日前,华中农业大学行政楼224会议室,机关党委(第一组)读书班开展主题教育专题集体学习活动。当天下午读书时段一开始,班里的“同学”们便自发地为即将退休的刘朝晖送上了鲜花,这是他们以特殊的“荣休仪式”来表达对退休干部的美好祝福和崇高敬意。

“伏枥还如骏马跃,离而不休温故业。学无止境生余热,春风荡荡扶新叶!”在主题教育读书班站好最后一班岗并度过“退休时刻”,对于刘朝晖来说终生难忘。刘朝晖曾任华中农大纪委办正处级纪检监察员、校党委巡察组组长等职。“读书班就是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具体体现。”已经38年党龄的他历经多次主题教育学习,但这一次认真研学对于他来说“大不一样”。“‘严’字当头,每位同志都很努力用功,即使中间有其他工作耽误,晚上还会来班上‘补课’,”他认真地说,“要求更高,学习效果才会更好,我们严肃认真执行读书班的要求,希望把学习抓得更紧、更实、更深。”

在他看来,在读书班最大的收获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地学、原汁原味地学。“通过读原著,我把原来碎片化的逻辑、条理和层次都厘清了,现在基本上可以做到‘以线串珠’‘触类旁通’”。

刘朝晖表示,虽然即将退休,但“工作退休,思想不退休”,他将来还会继续学思践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永葆学习之心、进取之心。

简短朴实的荣休仪式上,几位同学先后回顾了与刘朝晖同志一起学习、工作的点点滴滴。刘朝晖对事业充满了热爱、对学校充满了感情,尤其是在读书班期间躬身示范、孜孜不倦,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成立以来,办完手中的工作,便回到读书班继续“啃读”成了他的生活常态。

10分钟后,仪式结束,读书班又开启了静读、默读、深阅读的自学时间……

刘朝晖和第一组读书班是华中农业大学广泛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活动的一个缩影。据悉,从4月24日到28日,华中农大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集中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开展学习,校机关党委小组、各院系党委也在不同地点同时集中学习。读书既是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又是“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首要之义。本次读书班重点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8种学习资料。

校党委书记高翅表示,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的目的就是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原原本本带着感情学,结合调研带着问题学,知行合一率先垂范学,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真正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潜下心来感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集体读书,随时在线”是各单位读书班的最好写照。“没什么特别的亮点,就俩字‘扎实’!”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徐春雅老师告诉记者,学院班子在读书班一面集中学习、一面开展研讨,结束读书时还会结合实际研究学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通讯员蒋朝常)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