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举行辅导员读书会

核心提示: 近日,理学院第四期“林中路”辅导员读书会在逸夫楼B221举行,理学院部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辅导员一起,分享悦读之乐、感悟阅读之美。期间,校党委书记高翅来到现场,并同辅导员们亲切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柳晓珊)近日,理学院第四期“林中路”辅导员读书会在逸夫楼B221举行,理学院部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辅导员一起,分享悦读之乐、感悟阅读之美。期间,校党委书记高翅来到现场,并同辅导员们亲切交流。

会上,老师们纷纷“晒”出了自己的年度书单和读书笔记,并从中选择了一本最喜欢的书籍与大家探讨感悟和思考。

辅导员程思源分享了美国作家米奇·阿尔博姆创作的《相约星期二》的阅读体悟。他谈到:“‘死亡’二字贯穿全书,读罢让我对生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同时,莫里教授通过启发式问答,向米奇传递生命的意义,让他逐渐与生活讲和,也让我感觉到莫里教授的教育智慧。”程思源感慨道。

柳晓珊分享了《一个孤独漫步者的遐想》的阅读体会,她谈到:“这本哲学书让我意识到,当我们学会珍惜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东西,并保有纯真的热爱时,就不会太在意外界的评价和自己的不完美,而这也会让我们心灵更加宁静。”

作为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辅导员,石玉分享了阅读心理学著作《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的感受。她谈到:“这本书采用童话的形式,生动有趣地展示了患抑郁症的蛤蟆先生在接受心理咨询过程中,一步步认识自我、走出心灵困境的过程。这也启发我与学生谈心谈话时,要注重引导学生主动探索、思考、感悟,从而在心理上实现自我成长,成为独立自信的人。” 

刘畅分享了阅读《我们都在给大问题做脚注》的体会。“正如许绰云所说,我们读过的书、我们接受的教育,正在帮助我们养成一个远见,能超越我们未见。”刘畅谈到,“读书给人带来的快乐,来源于开拓视野所赋予的自信。我们可以通过读书、广播、视频等多种形式,进入到书籍、科学、艺术与思想的世界中,体验‘拓展知识带宽’的乐趣。”

毕娇娇则分享了纪实文学作品《南渡北归》的阅读心得。她谈到,“这本书细腻地展现了蔡元培、王国维、梁启超、梅贻琦等二十世纪人文科学领域大师一生中所经历的人事纠葛和爱恨情仇,让我领略了大师的风骨、人格与学术追求,读来令人豁然开朗。”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随后向大家分享了莫提默·J.艾德勒和查尔斯·范多伦所著的《如何阅读一本书》以及肖甦编译的《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智慧格言》的读后感,并鼓励大家引导学生把坚持读书、思考、写作作为2023年成长目标。理学院副院长曹敏惠则希望学院更多专业课老师、行政管理干部和同学们参与到读书会中来,在学院上下营造读好书、好读书的风气。理学院院长谭佐军表示,老师们的用心阅读和深刻思考让自己深受启发,希望大家将读书与工作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涂俊才则感慨于读书会让人心灵安宁的氛围,并从读书可以颐养性情、明辨哲思、溯源明道和经世致用四个方面与老师们深入探讨了读书的意义,他鼓励老师们既要多读“有用”之书,更要读“无用”之书。

期间,校党委书记高翅来到读书会现场,同辅导员们亲切交流。他谈到,读书是一件让心灵飞翔的事情,我们可以藉由书籍与无数先贤圣哲对话,联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智慧与文明,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人类命运联系起来,实现从关注自我到关照世界和人类的转变,提升格局和境界。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讲话中所引用的典籍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关人与自然关系的经典名言为例,鼓励辅导员们多悦读、读经典、贵在恒,并建议大家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书单一起品读经典、感悟经典,在悦读经典中启发智慧、慰籍心灵、涵养浩然之气。

审核: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