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日报】华中农大青年在祖国大地感应时代脉搏感悟思想伟力

核心提示: 今年暑期,华中农业大学紧扣“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组织开展了大学生社会实践。1465名师生实施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专项和“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员实践专项,开展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理论宣讲等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暑期,华中农业大学紧扣“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组织开展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引导学生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1465名师生实施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专项和“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员实践专项,开展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理论宣讲等社会实践活动。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8月中旬,27名师生党员实践团共赴湖南韶山、长沙等地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在韶山宾馆二号楼会议室,一堂“没有围墙的思政课”让全体成员潸然泪下,在主讲老师彭艳的娓娓道来中,团队成员无不为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而前赴后继的感人故事而深深动容;在橘子洲头,师生齐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感悟毛泽东同志的革命初心;在岳麓书院,师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的殷切嘱托,浸润优秀传统文化的斯文正脉。2021级研究生党员杨开心说:“作为新时代的农业高校学子,我们要不断坚持学习新文化、新知识,坚持科技创新、强农兴农,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中农大青年毛泽东广场重温入党誓词。

华中农大青年毛泽东广场重温入党誓词。

华中农业大学青马班、青年研习社学员及校属团学组织学生骨干共计50余人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培训和实地研学,聆听革命故事,学习革命历史,重温井冈山精神。“青春忆征途,外语绘征程。”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社区、学校、书店,发挥自身语言专业优势,用多种语言讲述一个个感人的长征故事。还通过制作双语海报,开展云分享会分享长征故事,将伟大的长征精神传递给更多青年。

华中农大青年在井冈山重走挑粮小道。

华中农大青年在井冈山重走挑粮小道。

在贵州遵义,该校经济管理学院实践团在熊涛教授的指导下,聚焦遵义红色文化和花茂村的“乡村振兴”发展战略,通过开展走访村民、访谈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基地帮扶等活动,了解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和当前乡村振兴所面临的挑战。团队成员在花茂村调研的过程中,参与了红色之家早晨村民会议。村民们热情的向大家介绍鸭稻共作的试验田、遵义绿动九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拥有新科技的蔬菜大棚。大家沉浸在花茂村崭新的面貌中,领略到了花茂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实践队队长欧鑫芸感慨:“花茂村从荒凉之地变成了枝繁叶茂,在党的领导下,人们的腰包鼓起来了、笑容多起来了!这就是脱贫攻坚给老百姓们带来的最直观的感受!”

在陕西延安,该校工学院党员实践团,从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不忘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重走梁家河,参观村史馆,探访知青旧居,走进村民生活,实践团成员踩着脚下的柏油马路,看到了曾经的穷僻村落变成了美丽乡村,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村民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他们也深深明白“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王石径、晏华华)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859021/6724523

责任编辑:曹钟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