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本科生院举办全国高等院校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助力全方面人才培养研讨会

核心提示: 8月22日,我校本科生院在汉举办全国高等院校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助力全方面人才培养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在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指导下,围绕《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聚焦“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和“互联网+”人才培养新模式,共同研讨大数据、AI智能技术等广泛运用背景下的教育教学。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贵礼)8月22日,我校本科生院在汉举办全国高等院校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助力全方面人才培养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在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指导下,围绕《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聚焦“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和“互联网+”人才培养新模式,共同研讨大数据、AI智能技术等广泛运用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的百余名老师参加会议。

华中农业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和“智慧树”网的相关负责人围绕研讨主题,从不同的角度作了10场专题报告。

我校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从理念、资源、路径、本质四个方面分析了教育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并从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数字化教学场景建设、智慧教学建设、智能管理服务四个层面,通过翔实的数据和丰富的事例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实践探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设点项目主持人姚家玲在报告中提出,进行虚拟教研室申报要认真研读文件精神,不断明确建设目标、建设原则、建设任务、建设条件,才能准备充分、有的放矢。

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教授在报告中从新时代本科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应对、“南开40条”和师生共同体的构建、教育数字化助力师生共同体建设三个方面介绍了南开大学在教育数字化上的实践探索,强调“教育信息化促进共同体构建”“师生共同促教育内涵式发展”。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部副部长刘清堂介绍了学校通过人工智能赋能教师教育,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教师教育”新路径,着力培养具备高信息素养的“新教师”。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陈训威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武大实践。他认为,课程思政是不可多得的交流平台,课程思政必须在教与学上行得通,最终要打造“社会大课堂、网络云课堂、课程思政全课堂。”

西北大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李静从一流课程的建设内涵、建设历程、创新理念与总体思路、资源组织与内容创新、互动模式与方法创新、评价体系与方式创新、创新总结与成效反馈谈了“对标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思考。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麦立强着重分享了材料科学与工程虚拟教研室依托信息技术以同步课堂、鸿儒论坛、科普论坛等方式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的做法。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丁建定在报告中提出要主动推动优势精品课程建设,积极支持和参与课程共享提升优质教学资源。

“智慧树”网产品经理王继骏、产品总监梁建分别作了“校内SPOC服务2.0,构建面向未来的教学”“学科知识图谱建设及应用”的报告,希望能在高校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中不断深化同高校合作,助力本科人才培养。

本次研讨会是本科生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关于“智慧狮山”建设的具体举措,旨在不断推动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提升教师开展新形态教学活动和教学研究的能力。

审核人:申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