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教育部植物生物技术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8月12日,教育部植物生物技术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天杰)8月12日上午,我校“新农科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教育部植物生物技术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在第三综合楼B308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国东中西部多所高校的教授学者二十余人共同参与,线上线下研讨植物生物技术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与发展。副校长青平,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龙付、副院长罗朝喜,植物生物技术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张献龙教授及团队成员参加启动会。

青平在致辞中表示,学校非常重视植物生物技术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将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共同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希望相关教师能继续努力,把虚拟教研室的工作做实,将好的工作、研讨机制和工作平台落地,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和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献龙教授以“跟踪生物技术前沿,不断提升《植物生物技术》教材和课程建设质量”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以三版《植物生物技术》教材的编写为例,他结合个人三十多年教学经验,分享了对教师职责和教材编写的思考。他提出,要以教材为基础来启动教学改革,把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促进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同时,他提议在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中,通过组织教学观评、共享教学视频和学术报告,以及召开教学研究会议等多种形式来开展工作。

在课程建设研讨环节,浙江大学祝水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潘俊松教授、石河子大学薛飞教授、白城师范学院高金秋副教授与我校杨细燕教授、林忠旭教授依次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所在高校的植物生物技术相关课程的开课情况,并就教材建设、教学内容改革、课程建设成效和问题等话题进行分享和讨论。参与教师表示,希望通过虚拟教研室的推进实现多校优势互补,促进教师共同发展,为一流的植物生物技术课程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朱龙付对植物生物技术课程虚拟教研室的未来建设提出了“五个结合和一个创新”的建设性建议。即虚实结合,线上线下结合,基础和前沿结合,理论和实际结合以及本研结合,并在此基础上创新管理机制和保障体制。

审核人:罗朝喜

责任编辑:徐行 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