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三全育人”巡礼】园艺林学学院:润物细无声 围绕学科特色聚力“三全育人”

核心提示: 近年来,园艺林学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耕读实践教育各环节,积极开展核心价值引领、课堂内外联动、师生互促共进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探索,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者按】“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三全育人”是一件大事。近年来,学校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形成了独具华农特色的“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育人新格局。日前,学校发布了“三全育人”理论研讨会的通知,南湖新闻网将系统梳理各个学院和部分职能部门在“三全育人”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归纳他们的鲜活教材、生动样本,集结巡礼、以飨读者。

微信图片_20220707165557

6月16日,艺术馆,2022年风景园林毕业设计作品展上风景园林系师生合影(记者 徐行 摄)

“这是我们四年专业学习成果的呈现,更是情境育人的体现,凝聚着老师们的心血和奉献。” 6月16日,2022年风景园林毕业设计作品展上,风景园林1801班孙长虹和记者说道。

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从最初的选题到中期汇报再到最终答辩的全过程,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的全体老师始终耐心指导,帮助同学们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让他们在乡村改造、城市更新、文化遗产保护、生态修复等的设计实践中深刻理解风景园林创造持续美好生活的理念。

这只是园艺林学学院聚焦学科特色,营造润物细无声的“三全育人”氛围的缩影。近年来,园艺林学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耕读实践教育各环节,积极开展核心价值引领、课堂内外联动、师生互促共进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探索,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营造核心价值引领的全员育人氛围

“华中农业大学果树学科服务三峡库区的历史要追溯到学科奠基人章文才先生……”2021年11月19日,柴利军教授在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果树学系教工党支部与园艺林学学院果树第六研究生党支部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中这样说道。

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是园艺林学学院全员育人的一个方面。通过“本科生导师制”“耕读茶室师生面对面”“与信仰对话特色党课”“教师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指导老师”“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等载体,园艺林学学院构建学院学科特色的育人模式,培育出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优秀群体和个人。

DSC_5143

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里,摆放着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记者 徐行 摄)

学院还始终把“党建同育、理论同学、业务同升、实践同行、故事同讲、文化同培”的师生共同体作为育人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思政育人贯穿于学生学习生活和实践的全过程。

为了培养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独立实践能力的立志报国、立志为民的新农人,做好培育“有理想、有品德、有水平、能吃苦、敢冲锋的新时代大学生”这篇大文章,园艺林学学院各教工党支部形成了共识,无论是课堂上还是实验室,亦或是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结对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师党员们都会为学生讲述这个学科老一辈党员们勇开先河、勤奋求实、孜孜以求、服务三农、为科学献身祖国的故事,引领同学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果树系教工支部工作室里,我曾经看到过夏仁学老师获评‘大别山科技扶贫先进工作者’的荣誉证书,让我很震撼。我希望自己也能不负所学,用积累的知识和技能实践在家乡的田间地头,服务三农。”园艺林学学院2021级果树学博士研究生汪志全这样说。

风景园林系教师与学生们一起推敲设计作品模型

风景园林系教师与同学们一起推敲设计作品模型(园艺林学学院 供图)

“真的太喜欢这个专业了,这缘于2014年的开学导论课上,高翅教授关于风景园林认知和理念的传递,启迪深刻,让我在一瞬间迸发出倾尽毕生钻研风景园林的豪情壮志。”已经毕业四年,目前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景观辅助设计师的赵爽仍然激动地说。从新生入学时的“景园新识”,到毕业时的“景园骊歌”,以及贯穿大学四年的“景园学堂”,风景园林系专任教师全程参与,“八景”情境课堂有效实现了学生情感化育和社会责任感培育。风景园林系主任吴雪飞说:“‘八景’实际上贯彻了全过程育人之理念,我们主张人人参与、人人干事、人人有责任、人人有担当。”

邓秀新院士为研究生新生讲授科学道德与诚信

邓秀新院士为研究生新生讲授科学道德与诚信(园艺林学学院 供图)

除此之外,中国工程院院士、果树学系邓秀新教授每年坚持与本科生谈学术道德规范、与研究生谈如何做好有深度的科研、与果树学毕业研究生谈职业规划,循循善诱、谆谆教导学生立大志、行大道。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果树学博士研究生李昂说:“正是当年聆听邓老师对我们的殷切教诲,才让我更加坚定走科研的道路。”

构建课堂内外联动的全过程育人路径

《花卉学》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结业通过学生组队竞赛的形式开展,花卉识别、栽培育种、园林应用和花卉文化等知识穿插在“歌唱花卉”“你说我猜”“竞速抢答”等环节中,台上激烈的角逐和台下积极互动争先呼应。

王彩云教授在倍阅书店与学生们示范插花艺术作品

王彩云老师在倍阅书店与同学们示范插花艺术作品(园艺林学学院 供图)

“多样化的题型和竞赛环节设置充分满足了学生追求自我、展示自我的心理需求,真正把课堂还给了学生,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园林系主任产祝龙老师这样说。

《风景园林设计初步》是风景园林专业学生学习必备的基础课程,张斌作为课程负责人,他与课程组成员积极推进“以境启心、以情入境”的教学模式改革,萃取思政案例,将认知与情感、专业与情操综合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促成学生学习过程中专业知识与人文情怀的双升华。已经毕业的张倍铭同学颇有感触地说:“张老师课堂内外都在为大家尽力营造创作的氛围,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他是在身体力行地引导我们成长。”

程运江课堂上讲授园艺产品贮藏运销学3

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在课堂上与同学们探讨产业发展问题(园艺林学学院 供图)

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说:“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学院鼓励教师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因为只有把课程建好建强,才能真正实现一流人才的培养目标。”果树修剪、蔬菜栽培、插花艺术、茶叶加工与茶艺表演、微花园设计竞赛、植物识别技能竞赛等一系列体验式、竞赛式的教学方式让课堂教学寓教于乐,形成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的课程育人模式。包括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在内的学院教师,每年带领学生到赣南老区、三峡库区开展校企地协同育人,形成了“专业+产业”的人才培养“赣南模式”。风景园林10余年探索实践形成的“情·境育人”方法,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文化和学科的自信心培养,显著提高了学生文才、画才、口才等诸方面的综合素质。

课堂内,园艺林学学院一体化设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分类、分级设计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统筹学习进程,为学生提供多元化选择路径。在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园艺专业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选择基础理论精英、产业技术精英、康养园艺、综合素质拓展4个模块,课程思政元素被明确写进学生培养方案。课堂外,学院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美国克莱姆森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院等世界一流大学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在全国建设有近50个紧密结合的产学研基地,聘请了近百名企业负责人、科研院校学者担任学院研究生培养合作导师;常态化组织师生融乐系列体育赛、插花艺术交流、美术作品展,将体育美育与专业教育融通培养。

林学专业新生导师见面会

林学专业新生导师见面会(园艺林学学院 供图)

2019级森林经理学硕士研究生王凯旋在毕业生座谈会上谈到“能在华农在园林院读研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情,幸运的见证了林学获批博士点,幸运有老师们的传道授业和谆谆教导,更幸运的是在求职的时候,华中农业大学的名字就是一个通行证,很多企业都给到了我们宝贵的机会。”

建立师生互促共进的全方位育人格局

每年的3月份开始,风景园林专业的本科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选题构思、调研分析、绘图制作,学生把四年所学转化成为一幅幅主题明确、功能实用、形式美观的设计作品。“这些毕业设计作品,凝聚了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心血,每个作品都是学生和老师共同成长的印证。”谈及每年举办的本科生毕业设计展时,风景园林系青年教师李静波感慨道。

田间劳动(通讯员 梁桐 摄)

教学科研材料管护劳动(通讯员 梁桐 摄)

为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园艺林学学院还建立了一个40余人的师生志愿服务团队,教学科研材料管护、学生寝室搬迁、学院周边环境维护,只要学生有困难、教师有需求,这支服务队都能及时挺身而出。每周五下午,由实验技术人员、行政人员、学生安全员组成的学院环境与安全工作组都会在穿梭在学院实验室、教学科研基地开展环境卫生和安全检查,三年多来从未间断。实验技术系列方燕妮老师说:“我们邀请学生参与其中,一方面是想让学生理解我们的工作目的和意义,提升安全意识和纪律意识,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这种师生联动,充分调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积极性。”

“绳”采飞扬(记者 徐行 摄)

4月4日,清明小长假,园林北楼小广场,“绳”采飞扬跳绳活动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加油,加油……”“频率再快一点……”,这是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在学院小广场举行的“绳”采飞扬跳绳活动的欢快场景。清明、“五一”等小长假,已经成为园艺林学学院“固定”的师生融乐活动日。无论是动感十足的跳绳比赛、踢毽子比赛、青春活力舞蹈,还是充满艺术气息的交响乐欣赏、合唱演绎、舞蹈鉴赏,亦或是到实验基地开展志愿除草、剪枝、翻土、施肥,都有学院师生的影子。利用小长假,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在体育、美育、劳育的过程中践行着“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理念。“这样的活动都是走出实验室、走出寝室、走下网络、拥抱生活的难得机遇,我们还将坚持下去。”园艺林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说。

2020年 9月11日,徐强在新生周“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与同学们分享(记者 徐行 摄)

2020年 9月11日,徐强在新生周“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与同学们分享(记者 徐行 摄)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2021年,园艺林学学院聘任了131名教师党员作为“红色导师”,联系908名本科生、402名研究生。学院每年通过班会、团生会、社团活动、支部活动等邀请100余人次教师与学生面对面;通过园艺讲堂、景园学堂、林苑讲坛、狮山论园艺等活动,让师生畅谈人生理想、分享科研心得、探讨学术创新。

北楼一楼大厅_副本

园艺林学学院北楼一楼大厅(通讯员 程玉华 摄)

园艺林学学院还通过深入挖掘办学传统和学科专业文化内涵,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将文化浸润、感染、熏陶的显现教育与隐形教育相结合,积极打造文化立体空间。通过建设文化展览厅、楼道文化墙,梳理学科专业的发展轨迹,不断增进师生之间的了解,让师生多角度多层次了解学院的历史脉络、文化精髓,同时坚定信心、明确方向。

从学习党史谈起——学院党委书记给毕业生党员上党课

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为毕业生党员上党课(园艺林学学院 供图)

“我们要时刻站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高度来抓好人才培养,通过多角度、全方位调动学院教职工育人力量,营造润物细无声的全员育人氛围。”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在学院教职工大会上这样说。紧密围绕学科特色,营造核心价值引领的全员育人氛围,构建课堂内外联动的全过程育人路径,建立师生互促共进的全方位育人格局,聚焦这样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园艺林学学院一直在努力着。

(本文作者系园艺林学学院通讯员 卢刚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 徐行 审核人 张宏荣 程运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