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启发院士谈“大国种业”,讲述新时期稻之道

核心提示: 6月17日下午,我校“大国种业”核心通识课第二讲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报告厅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以“新时期的稻之道: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为主题进行讲授。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亚鹏 通讯员 柳伊凡)6月17日下午,我校“大国种业”核心通识课第二讲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报告厅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以“新时期的稻之道: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为主题进行讲授。

“不是简单地用粮食塞饱肚子就说明我们安全了。”张启发首先从粮食安全的理念引入。他指出粮食安全不应该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粮食总量随着人口增长而增加”这一认识,还应该包括健康生活及粮食生产的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性。

张启发谈到,国际上始于20世纪60年代的“绿色革命”,虽然增加了我国粮食产量,但是农药、化肥的使用量也是大幅增加,加重了我国农业资源环境负担。在此背景下,他和其他农业科学家提出了“少投入、多产出、保护环境”的“第二次绿色革命”。不同于传统的超级稻只追求高产,绿色超级稻的目标是“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

那么如何培育和推广绿色超级稻?张启发从遗传资源、栽培技术、绿色防控和绿色品种等角度进行讲述,并重点介绍了基因组科学与技术。经过农业科研工作者们20年的努力,育种的技术范式发生了变革,育种迈向工程化。如今,绿色超级稻品种已经大面积示范推广,并走向了非洲和东南亚国家。该项成果不仅改变了中国农业范式,入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还被提交至联合国第26届气候变化大会,并被引案例。

在实际生产过程方面,张启发向师生们介绍了“双水双绿”稻作/养殖新模式。该模式一田两产,一水两用,开展绿色稻米种植及绿色水产养殖。种稻养虾,共生互利,同时实现了农业产出和环境保护。

新时期,“调结构、提品质、增价值、促效益” 等重大转型战略的实施给稻米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新时期的稻米发展,究竟要遵循怎样的路径?张启发表示,我国稻米产业正经历由数量驱动向品质驱动的变革,人民追求美好生活,这对稻米品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健康取决于营养,营养来自食品,作物育种与人类营养和健康密切相关。他提出,“主食”应承担提高营养健康水平的使命。水稻种皮颜色具有多样性,彩色稻米所富含的健康营养素的价值也亟待发掘,有色稻米发展大有前景。在加工过程中,稻谷的营养成分会发生变化,营养物质的种类和总量大幅减少,稻米总量也有所损耗。针对这一问题,结合已有的实验基础,张启发认为“美味黑米是开发稻米营养宝藏的钥匙”,他向大家介绍了黑米,并列举了黑米相比传统稻米的优点。

最后,张启发总结了“遗传(基因组)-营养-医疗”的“大健康”新理念。遗传是健康之根本,营养为健康之基础,医疗是健康之护卫。“营养食品-基因组学(遗传学)-生物医学”的科学与产业联动发展应成为人类健康科学的模式和方向。课程结束后,张院士勉励同学们“强壮‘志’商,激励‘勤’商,为攀登生命科学高峰而奋斗。”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蒋朝常 曹钟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