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中央歌剧院走进华农 “云端”共赏贝多芬经典作品

核心提示: 6月12日晚,“中央歌剧院走进华农之中外经典作品导赏”第三期在线上进行。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第二提琴声部首席王小蓓与同学们一起走进“命运·云端交响音乐会”,共同感受交响乐的艺术风格和魅力。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景攀)6月12日晚,“中央歌剧院走进华农之中外经典作品导赏”第三期在线上进行。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第二提琴声部首席王小蓓与同学们一起走进“命运·云端交响音乐会”,共同感受交响乐的艺术风格和魅力。

西方音乐发展的高峰期,是巴洛克时期之后的古典主义时期,器乐领域的成熟和发展成为这一时期主要的音乐现象之一。从交响乐之父、维也纳古典乐派奠基人海顿到“音乐神童”、古典主义时期的奥地利作曲家代表莫扎特,再到集古典主义之大成、开创浪漫主义先河的贝多芬,王小蓓向同学们介绍了交响曲的发展历史以及贝多芬在各个时期的创作特色。

“协奏曲由独奏乐器与管弦乐队协同演奏,一般分为三个乐章,可以充分展示独奏乐器的个性和技巧。”王小蓓谈到,协奏曲的三个乐章的速度为“快、慢、快”类型。第一乐章节奏快速,第二乐章则悠长舒缓,与第一乐章形成鲜明的对比,第三乐章通常采用回旋奏鸣曲式,速度比第一乐章更快,情绪更为热烈。

《贝多芬C大调钢琴、小提琴与大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拉开了“命运·云端交响音乐会”上半场的帷幕。这部三重协奏曲同时兼具古典主义风格和浪漫主义情怀,乐曲从交响乐团的低音声部开始导入,紧接着是各个乐器的不断叠加,完整地呈现了第一乐章充满生机的主题旋律。“醇厚温暖的大提琴音仿佛是一棵不断生长的植物,随着旋律在乐声之中渐渐生长;紧接着,灿烂的小提琴音在高音区域与大提琴相互配合。”王小蓓说道,“两件乐器的声音相互融合,并将旋律递交到了钢琴家的手中。”

王小蓓提到,钢琴被称为乐器之王,它音色洪亮、技巧丰富,力度变化富有层次;小提琴被誉为最符合人声的乐器,细腻入微的声音最适合演奏线条优美连贯的旋律;大提琴虽说也是弓弦乐器,但相比于小提琴,它的音色更加浑厚、丰满且富有磁性。“在《贝多芬三重协奏曲》这部作品中,这几件乐器形成了一种复合音色,仿佛是面对着一张调色板,多种颜色调和、融汇后产生了一种更美的颜色,又像是品尝美食,几种味道相互交叠,产生出新的风味。”

三位演奏家之间的亲密协作,让听众们体会着相互传递中共同缔造出的优美旋律,体现了这一乐章简洁质朴的精神气质;在三件独奏乐器的重奏组的演奏间隙,乐团又总是带着一种明快的、壮丽的殿堂感适时出现,在衬托着三重奏的对话的同时,让乐声不断地延续、发展,让听众感受到了不同于独奏协奏曲的多重音质。 

在“命运·云端交响音乐会”的下半场,王小蓓与同学们一起欣赏了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这部作品共分为四个乐章,充满了英雄性和戏剧性。第一乐章开门见山,四个强劲有力的音符仿佛命运之神前来敲门,体现了贝多芬精炼的音乐才华与对抗命运的顽强斗志,也是推动整个乐章情绪的音乐符号;第二乐章的速度虽然比第一乐章稍慢,但整体充满了流动性,明亮的大调让人心情舒展;第三乐章则独特地使用谐谑曲替代了传统的小步舞曲,相比于第一乐章,该乐章中用圆号做出的“3+1”音型让命运的动机更显威严与稳健,接近尾声时,定音鼓的持续音与弦乐不断上升的旋律将音乐传递到了第四乐章。

贝多芬的乐曲传递给人们的不仅仅是音乐本身,更是一种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生命的敬畏。王小蓓呼吁同学们多听交响乐,她谈道:“音乐更重要的作用是让我们在聆听中唤起内心情感的共鸣,感受音乐传递出的力量。”

审核人:祝鑫

责任编辑:徐行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