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校召开狮山智库研究工作培训交流会

核心提示: 5月31日下午,学校在教育培训学院三号会议室召开狮山智库研究工作培训交流会。湖北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玮受邀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涂芊)5月31日下午,学校在教育培训学院三号会议室召开狮山智库研究工作培训交流会。湖北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玮受邀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相关学院(部)科研工作负责人、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校级人文社科研究机构负责人、智库研究教师代表以及科发院相关工作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彭玮结合相关案例,围绕智库研究选题、调查研究、建议提出、结构文字、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她强调,智库选题要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中心工作和各项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做到问题准确、逻辑清晰、观点鲜明、立意高远;调查研究要落到实处,深入基层获得第一手资料,注重与有关职能部门和相关领域学者的沟通交流,做到深入唯实、研究系统、数据详实;提出建议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智库建设目标,注重针对性、启发性、可操作性和时效性,抓主要矛盾和重点问题,在综合协调上想办法,做到精炼简洁、建议管用、新颖脱俗;报告结构要布局合理,文字要反复修改打磨,避免长篇大论、文字含糊、观点片面;成果转化要立足专业背景服务现实,充分利用研究团队资源开展跨学科合作,广泛深入实践部门调研,整合同行学者优势,发挥管理部门功能,实现多元化转化。

最后,彭玮分享了自己开展智库研究、从事智库管理的感悟,她表示,当前新型智库建设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高校学者不仅要有文人风骨,更应有家国情怀,高校智库要发挥指挥棒作用,使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互相促进,加强与社科院等智库间的合作交流。

王鹏在总结时强调,本次辅导报告对学校智库建设和咨政报告写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希望学院、智库、科研机构、教师进一步认识智库建设与研究的重要性,充分释放咨政建言生产力;进一步拓展智库报告呈递渠道,将已有研究成果结合最新数据、文件、热点等进行转化后向多渠道积极呈递;进一步及时共享智库研究成果,配合学校做好信息采集工作;进一步加强智库报告写作研究,勤写多练,持续行动,产出高水平智库研究成果。

会上还通报了2021年7月至今学校智库研究工作的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设想。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徐行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