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理学院举行“光催化创造绿色地球”学术晚茶活动

核心提示: 5月27日下午,“太阳光谱的‘追光者’——光催化创造绿色地球”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理学院丁星副教授与来自与来自不同学院的本研学生,共同探讨“双碳”背景下光催化技术在去除环境污染物和开发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应用研究。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畅 刘芸伶)5月27日下午,“太阳光谱的‘追光者’——光催化创造绿色地球”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理学院丁星副教授与来自与来自不同学院的本研学生,共同探讨“双碳”背景下光催化技术在去除环境污染物和开发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应用研究。

丁星老师以一段“光催化之父”藤岛昭教授做客央视《开讲啦》的短片引入,向现场同学们介绍了光催化技术在环保材料领域的应用,例如中国国家大剧院所使用的光催化自洁玻璃可以让其表面永远保持清洁、透明的光催化涂层则可以使镜子不产生雾气。“不会脏”的神奇纤维、不会起雾的神奇玻璃等这些神奇的光催化实验,引得现场同学们惊叹连连。

“光化学涉及到催化化学、光电化学、半导体物理、材料科学和环境科学等多个学科,它的应用十分广泛。如果地球上的能源都被人类消耗完了,人类还能利用什么呢?”丁星老师谈到,“在实现‘双碳’目标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光催化技术为环境污染治理以及能源危机应对等领域中的应用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这也使得提升可见光利用效率和高活性光催化材料研究成为国际上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

“既然光催化技术环境修复和能源转化等领域具有如此神奇的效果以及巨大的应用潜力,为什么还尚未大规模运用于实际生产中呢?”听到李蓝星同学的疑问,丁星老师介绍了钼酸铋等具有可见光响应的光催化剂的研究进展并解释说:“实际生产应用对光催化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发太阳光谱响应范围拓展的光催化剂和提高本征活性是制约光催化进一步应用的关键难题。未来,需要更多科研工作者关注当下的环境问题和未来人类生存的生态问题,主动服务‘双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理学院研究生陈胜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谈到:“丁老师的讲述不仅开拓了我的视野,也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不仅要从文献和书本中学习知识,更要多学习其他学科知识,在学科交叉研究中开拓创新。在研究方向上,既不能盲目跟风追热避冷地开展研究,也不能仅凭个人兴趣,而应该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结合社会发展需求确定研究方向不断深耕,力争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审核: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