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积极推进“有组织的科研”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创新团队申报论证与省级重点实验室创建研讨会

核心提示: 5月20日下午,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举行了创新团队申报论证与省级重点实验室创建研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芦慧 许智勇)5月20日下午,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举行了创新团队申报论证与省级重点实验室创建研讨会。围绕“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的发展定位,五支创新团队负责人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创建牵头人依次作了汇报。中科院院士张启发、魏少忠教授、金梅林教授、梅之南教授等应邀参会点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湖北省肿瘤医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会交流。

按照“自由组合、全员参与、目标考核、动态管理”的原则,此次共有精准营养与代谢、营养与免疫、脑卒中神经损伤机制及营养干预、肿瘤微环境与免疫调控、精准营养与肿瘤免疫治疗等5个方面的创新团队参与首轮论证。团队分别针对黑米主食化、黑米抗感染机制、脑卒中预防与功能恢复、肿瘤防控的个体化疫苗开发、慢性病患者个性化营养干预等方面开展协同攻关。

在重点实验室创建上,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联合湖北省肿瘤医院,围绕“精准营养与重大慢病防治”主题,积极开展研究方向、研究人员、研究条件、研究目标等方面的规划布局。实验室以重大慢病为出发点,联合多组学手段,拟构建从宏观(脏器与肠道微生物)到微观(分子信号网络)的个性化营养网络数据库,发展可用于衡量营养状态、监测其动态变化的标准分子标记物及相应监测技术,探索营养代谢与慢性病之间的关联和机制,开发个性化的营养干预策略和健康产品。

张启发院士肯定了加强团队建设、合起伙来做大事的重要性。针对团队组建与发展,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团队成员要有合理的结构和任务分工,具备合作的可实施性和长效性;二是团队研究的重点要关口前移,坚持预防为先,聚焦治未病;三是团队要明确大的目标框架,分阶段实施,青年教师现阶段要夯实基础、甘坐冷板凳,要有“五年之内看现象,五年之后找本质”的长远谋划。针对重点实验室创建,他指出,要把人群营养调查和营养干预的有效性列为一个方向,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要加强校内相关学科资源的整合。

据介绍,强化创新团队与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是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顺应科研组织模式变革,推进有组织科研的积极尝试。此前,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联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施了博士生开题报告论证制度,从科学和应用价值两个维度为博士生开题报告集体把关。后续又专门研讨出台《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推进有组织科研实施办法》,实施办法以创新团队建设为重点,从创新团队组建原则、认定与管理、经费管理与评估、奖励与支持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希望团队成员“围绕共同的科学问题,共同培养学生,共同争取和统筹使用资源,共同开展学术交流,共同产生和分享成果,实现共同成长与发展”,从制度层面为有序推进有组织科研提供了遵循和保障。

审核人:金安江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