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学校广大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形式集中收听收看了大会实况直播,并引发热议。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广大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形式集中收听收看了大会实况直播。校党委书记高翅在学校东运动场和军训全体参训学生一道,共同收看了大会直播。校长李召虎、其他校领导,同机关党委、机关与直属单位团支部成员一起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收看了大会直播。下午,学校和机关与直属单位团支部分别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师生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学校全体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理想信念、投身民族复兴、扎根广大青年,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中共党员、“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校青年联合会主席 殷平: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树立正确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自身青春梦想。作为高校青年教师,也应该时刻保持一颗青春的心,做到时时处处同广大青年学生、共青团员打成一片,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党和国家、人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共党员、“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副院长 徐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赞扬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在各个历史阶段建立的重要功勋,总结了中国青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勇当先锋、倾情奉献等优秀品质,话语之间流露出对青年一代的深情嘱托、谆谆教诲和殷殷期望。中华民族已经步入实现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也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将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用青春汗水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以坚定的信仰为船,用奋斗的红心为桨,不断把莘莘学子“摆渡”到更广阔的彼岸;要加强学习、创新工作,在园艺产业与科技重大科研任务中勇挑重担,用更多的“硬核”成果服务于民族复兴伟业。

中共党员、“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校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蔡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共青团的百年奋斗历程,既肯定了广大共青团员勇立潮头的巨大贡献,也鲜明指出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百年前,一大批五四青年在“觉醒年代”纷纷觉醒,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现如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尤其是青年科技工作者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土壤学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在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战略交汇的新背景下,加强“土壤-食物-环境-健康”耦合系统的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实现培育健康土壤做强乡村农业、保护健康土壤建设美丽乡村、依托健康土壤促进乡村共富。“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时刻激励我们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奋发有为!

"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团委副书记 祝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团干部,我们要心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国之大者”,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在新时代的征途中,传承弘扬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努力发挥锐意进取、勇当先锋的青春特质,以“前仆后继、滴水穿石”的历史担当、“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奉献品格和“青春就是要奋斗”的豪情满怀,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光和热洒满大地,以青春“小我”书写强国“大我”!

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果树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园艺林学学院教授  柴利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同时要主动围绕园艺产业需求和园艺种业自立自强开展科学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 周治瑜: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落实“四为服务”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盈实“三全育人”教育氛围,强化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夯实“五育融通”教育体系,增强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具体而言,就是要在工作中始终围绕青年、关照青年、服务青年,教育引导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争当新时代团员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五好模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赛道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力争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中共党员、机关与直属单位团支部书记、学校办公室正科级干部 王增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团组织工作者,我们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工作本领、改进工作作风,心系青年、团结青年、服务青年,做团员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与团员青年一起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少年负壮气,奋发自有时”,我们要坚定信念,紧跟党走,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切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新时代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中共党员、校“十大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本科生院正科级干部 周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百年光辉史,总结了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的宝贵经验,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立足岗位,做好青年学生工作。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高举党的思想旗帜,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切实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二是要心系广大青年,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让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三是要练就过硬本领,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掌握真才实学,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四是要锤炼优良作风,学习革命先辈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勇于深入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在奋斗中书写“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华章。

中共党员、研究生院专职团干部 彭士宁: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年来的奋斗历程,肯定和鼓励了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新时代青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研究生群团组织工作者,我深感重任在肩、时不我待,定将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努力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定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研究生听党话、跟党走,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学术科研、社会服务中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向最困难和有需要的地方进军,在服务乡村振兴等国家重要战略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工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辅导员 周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也深感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所肩负的育人责任与历史使命。百年风雨不改远大理想,百年征程铸就青春荣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青年,以爱国主义精神团结青年,以远大理想抱负鼓舞青年,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动人的青春赞歌。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广大团员的殷切嘱托,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关爱青年,努力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引导他们在“与祖国同行”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在“为人民奉献”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机关与直属单位团员、校医院护士 谭玉红: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时,自己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名在前线奋斗的护士,有着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用自己的行动与坚守诠释什么是担当,用自己的专业与不惧险阻的态度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们要在新时代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为捍卫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而不懈努力奋斗,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地方,我们团员青年随时都在。

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社会工作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袁诗涵:在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后,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作为学生团干部,我们要树立“朝乾夕惕,功不唐捐”的责任感和“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的使命感,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努力为共青团事业贡献青春力量与青春智慧,让新时代的中国听到青年最响亮的声音。云程发轫,万里可期,举旗定向方能行稳致远,实干担当才能书写华章。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广大青年要追逐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青年——就是光。

中共党员、本禹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薛镜瑞:“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致力于把华农青年组织起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切嘱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征程上贡献华农青年的青春力量。

中共预备党员、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郑欣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情昂扬,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回顾了共青团的百年奋斗史,肯定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也针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特点和所面临的时代考验,对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的青年学子,我深感重任在肩,将牢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中练就过硬本领、站稳人民立场,展现出敢闯敢干、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做到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用实际行动践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身影”的号召,为国家乡村振兴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中共预备党员、校第三期“青马工程”学员、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安1901班本科生 王海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自古英雄出少年”,青春的力量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团结带领着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我们新时代青年,要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崇德向善、严守纪律,不断积蓄蓬勃力量,终有一刻,将光和热洒满大地。

共青团员、校青年研习社学员、经济管理学院经济2102班本科生 刘湘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希冀新时代青年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教导我们要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时代的我们要始终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投身伟大实践,矢志为中华复兴而读书,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文字整理 陈超奇 王石径 审核人 常慕佳 吕瑞凯)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