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冬奥精神师生谈】熊国庆:让体育文化深深扎根狮山这片沃土

核心提示: 在我校举办“狮子山杯”系列赛事之际,记者采访了体育部熊国庆老师关于学习北京冬奥精神、对学校体育文化建设的感想与体会,共同营造“无体育不狮山,无体育不青春,无体育不人生”的体育育人氛围。

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国精神在新时代的集中体现和生动诠释。作为一名体育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做好的是立足本职,把北京冬奥精神贯彻落实到体育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从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提出“古希腊人组织竞赛活动,不仅为了锻炼体格和现实一种廉价的壮观场面,更是为了教育人”到《奥林匹克宪章中》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再到“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奥林匹克精神在不断丰富,但其核心内涵是一脉相承、相互统一的,都突出强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更加和谐美好的人类世界。

自1993年来到学校,我从事体育工作已有29年。这29年,我们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学校的体育教育教学也随之发生全面深刻的积极变化。我亲身经历了学校体育设施从煤炭渣运动场到橡胶运动场,再到各类运动场馆齐全的大变迁;我们体育部也从原来基础课部的一个教研室,到单设为体育课部,再到今天的体育部;从原来的基本体育课程教学,到基于学生兴趣不断开发体育课程资源,再到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等等,这些变化,让我深切感受到学校对体育教育越来越重视。这些年,我自己也经历了对体育教学从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到热爱上体育教学,从只会机械地把体育“技术”教会给学生,到更加重视学生终身健康教育、促进全面发展的转变过程。

今年学校以创新的思路,举办一系列“狮子山”杯体育赛事,通过这种贯穿全年的体育赛事,必然会营造出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这些体育赛事就好像一个“指挥棒”,能够引导学生广泛参与、体验、欣赏,整个校园也将因此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这些体育赛事,更大的价值还在于鼓励大家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培养和提升规则意识、协作精神、文明素养等。

同学们正处于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青春是热烈、激扬的,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多运动、多参与到体育赛事中来,不论是在场上奋勇拼搏,还是在场下加油呐喊,亦或是在赛事背后默默付出,每一场体育赛事都是为你们准备的精彩舞台。我自己也会努力在每一场赛事中服务好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无体育不狮山、无体育不青春,无体育不人生”的体育文化深深扎根于华农这片沃土。

(记者彭雨格采写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