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一博做客“教授红讲堂”谈大国种业与青年担当

核心提示: 近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李一博教授做客第25期“教授红讲堂”,以“种子的力量”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学习体会与成长感悟。

南湖新闻讯(通讯员 张烜煜 杨曼晴 陈创宇)近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李一博教授做客第25期“教授红讲堂”,以“种子的力量”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学习体会与成长感悟。

萌芽:坚定理想信念,端稳中国饭碗

李一博教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他解读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正是由于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勇于变革、艰苦奋斗,才有了今日之中国的繁荣昌盛。

“我们科研工作者也需要秉承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李一博强调,他结合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分析了我国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中勇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要“敢于啃硬骨头”,做真正有价值的研究。

“种源要做到自主可控,种业科技就要自立自强。种质资源是现代农业的基础,推进大国种业和粮食安全是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关键举措,也是端牢中国人的饭碗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李一博分析道:“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以生物育种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方面下功夫。”

拔节: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谈及学习方法,李一博提出了“大学习观”的概念。他认为事事是学习之事、人人是学习之人、时时是学习之时、处处是学习之处,“融会贯通,触类旁通”是学习的最终目标,也是作为科研人的最高境界。他建议同学们将学习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寻找学习内驱力,拒绝功利性的学习。

“科研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途径。学习科学知识很重要,学习处世准则也很重要。”李一博说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一定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需求,在建设国家的浪潮中找寻青春价值。”他结合湖北洪山实验室的建设思路和“水稻种子大小与垩白调控机制”等研究课题,生动阐释了对“四个面向”的理解,并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心系祖国命运,争取在“生物育种”“粮食安全”等关键领域实现突破,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孕穗:直面困难,追求卓越

谈及成长经历,李一博感慨万分。回忆青年时期,心怀科研报国理想的他两次与理想高校失之交臂,求学之路一波三折,但他从未想过放弃。他将自己比作小小的种子,并以“常胜古未有,尽心拼搏是所求,持之以恒待转载,昂首,累累硕果集金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勉励同学们,无论生长环境如何艰辛,都不要放弃破土而出的信念,要敢于与困难做斗争,笑傲挫折失败。

面对“如何才能度过成长瓶颈期”的问题,李一博用“平静的心态”与“坚定的信念”两个词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只有怀揣坚定的信念,潜心学习,勤于思考,不骄不躁,才能突破阻碍,成就自我。

活动最后,李一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寄语同学们“顺应历史发展大势,适应时代发展潮流”,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不屈不挠,矢志奋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审核: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