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严建兵与青年教师共探生物种业

核心提示: 4月7日下午,学校2022年第一期教师沙龙在图书馆三楼数字阅读空间举行。严建兵教授做客教师沙龙,与多学科教师共同探讨“关于生物种业创新的思考”。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颖 袁忻 李志强)4月7日下午,学校2022年第一期教师沙龙在图书馆三楼数字阅读空间举行。严建兵教授做客教师沙龙,与多学科教师共同探讨“关于生物种业创新的思考”。

“我们正处在新一次科技革命的前夜。”严建兵首先从科学和技术的角度解读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引用杨振宁的观点回答了为什么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产生这一问题。“新的一次技术革命很有可能发生在中国!我们都应该参与其中!”严建兵分析了农业文明诞生以来发生的四次农业革命,表示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农业正在期待一次新的技术革命。

转变科研范式,做“三好”老师

推动这一技术革命,需要转变科学研究的范式。基于大数据触摸、理解,逼近复杂系统的第四研究范式正在蓬勃兴起。当前农业发展面临多重挑战,十九届五中全会就提出把生物育种列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点发展的八大前沿领域之一。严建兵强调,生物育种研究要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并解决背后的重大科学问题,要将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相统一。他表示我国以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养活了18%的人口,但同时使用了35%以上的农药和化肥,这种发展不可持续。“农业应该如何发展?”,他从个人的理解出发认为农业要转变发展模式,要从农药、化肥和种子驱动的利益优先发展模式转变为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模式。这要从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方面要提高现有耕地热量、蛋白生产效率,另一方面要能够不依赖现有耕地生产热量和蛋白的方式。

严建兵认为现行模式下能量转化效率低,按照如今路径无法解决人类日益增长的需求。这也就要求转变科研范式,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建立新型举国体制,既有顶层设计和明确的目标也有产业导向、多方投入和源头创新。严建兵回顾了我校农科发展的简史,认为就是有组织科研的历史。严建兵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要重新定义我们的学科和人才,要坚持长远眼光,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作为一个高校青年老师,要有“三好”定位:首先要做一个好老师,立德树人是第一职责;其次要做一个好的科学家,在一个一流大学做好的科学研究是立命之本;还要善于做一个好的团队成员,新的形式下,更讲究合作和团队力量。

加强交叉研究,做好生物育种

“现代生物种业发展,更加强调学科交叉,广泛开展合作研究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严建兵从三个层面提出了他对交叉研究的思考和认识。交叉学科,是指超越现有一级学科新的一级学科点,它的设立有着严格的考核标准,国家层面在积极探索。学科交叉是我们现在可以努力的方向,各个一级学科可以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积极设立二级学科交叉点,如作物信息二级学科点就是信息学和传统作物学的交叉。我们现在的交叉科学研究院,则更多是在学校层面,通过一些探索性项目和研究生指标牵引鼓励各个团队和老师尤其是青年老师之间开展跨学科的合作,自由组合开展交叉研究和复合交叉型研究生培养的探索。

“老师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去谋划才能做好学科交叉?”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刘榜老师问道。严建兵表示学科交叉是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过去30多年我们学校传统农科能快速发展的原因,是瞄准了国家需求,我们顺势而为,通过加法不断做大做强”,他谈到,现在仍需瞄准国家需求,但不能再简单“做加法”了,需要做存量的改革。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每个人都要有积极的心态去推动发展。

开展独立科研,力争突破创新

“我们该如何规划未来?”面对青年教师们最关心的未来发展问题,严建兵谈到,选择很重要。“对于一个青年老师来讲,做好教学,这是你的基本任务,而科研则是你的立命之本。”“什么是‘好’的科研?”,严建兵从创新、系统、深入三个关键词展开,谈到,真正的原始创新是很少也是很难的,但我们要善于把其它领域先进的思想和技术最快的用到自己的研究领域,做到跟踪创新,并力求产生创新性的发现。回顾自己回国十年的科研之路,严建兵表示自己用了5年的时间让自己立起来,对于每个青年老师而言,心无旁骛,站稳脚跟很重要。“我一无所有,如何开展自己的独立研究?”“从吃亏开始,从合作开始!”吃亏是福,只有抱着吃亏的心态去力求合作,这样的合作才会成功。

“什么样的项目才是具有原创性的?”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郝海红老师问出来了自己思考已久的问题。“你觉得登月难吗?那我们把登月实现了,这算原创吗?”严建兵如是反问道,“不算!”他表示,原创不是用已有的思路、方法、技术去发现新的东西,“你的思路,你的方法,你的技术是别人从来没有过的,这才叫原创”。国家基金委在农业生命科学领域的原创性项目的批准率非常低,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与此相反,我们可以转变思路,另辟蹊径,着重从满足国家重大需求角度思考问题。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魏雪团老师则谈到如今发展微生物育种是不是有可能提高到与动植物育种同等重要。严建兵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讲话中谈到的一样,“要从传统农作物和畜禽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发展生物科技、生物产业,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能量、要蛋白”,更好发挥微生物的作用,为国家粮食安全做更大贡献,不但符合国家重大发展方向,我们学校也有良好基础,应该有所作为。我们现在推动的替代蛋白研究,就是其中一个积极的尝试,期望更多的青年老师投身其中。

审核人:熊航

 

责任编辑:徐行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