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闻特写】余敏:语文即爱 化育无形

核心提示: “秋天代表什么?有人说秋天代表荒芜和凋敝,但也有人说‘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为学楼四楼西边录播室语言风雅,余敏老师正在讲述《秋天的怀念》。这正是她获评“湖北好课堂”一等奖的“作品”,20年来,她砥砺前行、笃行不怠。

和煦的阳光洒落在修颀的梧桐树上,屋内书声琅琅、抑扬顿挫,室外孩子们欢快地“跳大绳”“踢毽子”。清晨的附属学校一片欣欣向荣、朝气升腾。

“秋天代表什么?有人说秋天代表荒芜和凋敝,但也有人说‘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为学楼四楼西边录播室语言风雅,余敏老师正为八年级孩子讲述《秋天的怀念》。

这正是她获评“湖北好课堂”一等奖的“作品”。“语文教育即爱的教育”“语文教育就是情感体验和化育无形”……20年来,她砥砺前行、笃行不怠。

DSC_3475

余敏老师在课堂上

“一切景语皆情语”

“选择史铁生《秋天的怀念》是内心驱使,”谈及比赛报送的课文,余敏说,“在中学‘大单元’统领下的‘目录教学’中,‘亲情’无疑是贯穿始终的‘线索’。”

部编语文教材中《秋天的怀念》一文是中国当代作家史铁生于1981年创作的散文。此文叙述了对母亲深切的怀念,对母亲无尽的爱,以及“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悔恨之情,令人十分感动。

“这正是八年级孩子需要的情感!”余敏说,正处青春期的学生需要爱和被爱,需要以一个新的角度“珍视”亲情。

正因如此,从3月份接到通知,到9月底完成比赛,余敏做了一件让她至今回想起来“特别有意义”的事——让学生与父母亲相互写信,把内心的话说给对方。

流露在字里行间的情感,让信件和课堂大放异彩。有的孩子跟父母说,这样的交流很特别,与父母“爱的拌嘴”没少过,但一笔一划、每处落墨,却是满满的亲情。

比赛当天的录课,余敏让课堂回归自然,不刻意安排、不有意“背书”,让孩子阅读信件,孩子动情处往往眼泛泪花;一个没有收到妈妈回信的孩子居然几度哽咽;而在另一段视频里,一位父亲正躲在阳台一边抽烟一边抹眼泪——读完女儿的信,他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DSC_3453

讲授《秋天的怀念》

DSC_3488

课堂指导

“‘一切境语皆情语’,语文教育的本质是爱的教育,而不单单是字词句的认知。”余敏说,比赛的时候,实际上的知识性讲授只有20分钟,而剩余的25分钟则全用来“感情互动”,“只有让‘知识’溶于‘情感’,才能深入孩子心灵,而也唯有生活中的情感和真实的感受才能体悟到语文的‘温度’。“

“余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但讲到史铁生与其母亲的互动时也让同学们潸然泪下,情感至深直击灵魂……” 柏俊杨同学这样评价余敏的课程。他说:“《秋天的怀念》是让我永远难忘的一节课”!

同学向灵羽也补充道:“这是一节非常有意义的课《秋天的怀念》,仿佛身临其境,牵动着我们的情绪。在课上,同学们也共同分享了自己成长过程中与母亲的故事,不禁流下了眼泪,文章的情感早已深入内心……”

即便录课之后过了很长一段时间,还有一位家长主动邀约余敏交流语文教育。也正是那一次,她得知,这位家长特意把孩子写给父母的信,用小楷重新誊写,并装裱起来,永久留存纪念……

余敏说,这就是语文课堂的魅力,“不为比赛而比赛,就是希望走心地上好这堂课,其余的根本没有多想。”

“功劳都是大家的”

但“没多想”的结果却让余敏欣慰。12月下旬,她突然接到省里的通知,被告知自己获得了全省一等奖!要知道,这是一场全湖北33余万义务阶段教育教师获奖比率极低的重要赛事。

为什么这个奖项并不好“拿”?该比赛始于2017年,每两年一届,每届凸显不同的研究主题,从全省遴选、反复比选、优中再选,涵盖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即便参赛,也仅有60%获奖率,代表着湖北省高规格、高水平的教学展评活动。

但余敏却说,这些荣誉和功劳是大家的,是附校师生齐心协力的结果。

时值酷暑,“磨课”过程十分艰辛。附校党总支书记林宏伟主动跟余敏说,行政上的事务尽可让班子成员多分担一些,腾出时间全力以赴准备比赛。

而那段时间,也是业务培训和行政事务最为紧张的时刻,开学时就有8个上级部门到校检查疫情防控26个方面的工作,事无巨细,工作量极大。余敏说:“特别感谢林书记和团队成员,他们为我排忧解难,给我极大的鼓舞和支持!”

DSC_3579

作文批改

DSC_3534

与同学们合影(记者 川竹 摄)

语文组,是她反复提及的。7到9月份,所有语文组的老师都加入到了备课之中,帮助比赛选题、课程设计、参与讨论、咨询建议、旁听点评……暑假期间,偌大校园里,语文组的办公室灯火通明、热烈非凡。

许文、熊冰凌、郑绪帅、刘逸菲等老师不但参与到“磨课”中来,还一起学习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中心工作人员一起,一帧一帧选择画面、剪切视频;几乎同时,许利芬老师则帮助余敏把班上的学生招呼到录音室,安排录制流程;而同学们,则从听课者的角度反馈课堂效果和情绪把握,让课堂既认真,又活跃……

“要什么支持就有什么支持,要怎么呈现就怎么呈现,大家的力量和潜能真是无穷的!”余敏说,这种工作氛围让她终身难忘。

她说,这次难忘的经历,既是一次教学的“演绎”和“练兵”,又是个人职业生涯的一次总结和再出发。她说,她将把语文教学深耕下去,用语文情感和语文素养培育孩子的成长成才。

问及获奖后最温馨的那一刻,她说,是同学们在一起的时光,是大家捧着自己赠送的奶茶叫她“奶茶妈妈”并冲镜头微笑的难忘瞬间……

记者手记:

对于附校,笔者素来真心礼赞。不单是若干多年的市区教育标杆,更是因为义务教育对大学育人具有基础塑造之重。

“教育根植于爱、植根于情”“语文教育就是爱的教育、情感的教育”,余敏老师的这些话与笔者产生强烈共鸣。

长期从事文字工作的笔者也深信:“一切景语皆情语”“生活即教育”,而字词只是基础,所表达的“意”和“义”方为关键。

这就是“现象”与“本质”的逻辑、“术”与“道”的关联,所谓“文以传情”“文以载道”。

求真、崇善、尚美,从这个角度讲,无论大学教育还是义务教育,都是一脉相承的。

不预设课堂,以最生动、最真实、最原生态的临场呈现比赛课堂,这亦值得点赞。要知道,课堂教学就是老老实实的学问,规划不了、作作不得。

还因为,汉语言本来就很美、方块字本来就很美!

语文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石”,她寄人以真善美、赋人以情感体验,伴随人的一生。幸有余敏等一批基础教育者,相信在他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身心健康、人格完善的孩子会成长得愈来愈好。

心有感念,是以续貂。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林宏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