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日报】第四届“一带一路”传统药物国际会议暨中药材科技创新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14-17日,第四届“一带一路”传统药物国际会议暨中药材科技创新论坛(线上线下)顺利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巴西、伊朗、埃及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位专家学者们,围绕“药用植物资源”“中药材国内国际形势与贸易”“传统药物国际交流的科技与文化历史”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12月14-17日,第四届“一带一路”传统药物国际会议暨中药材科技创新论坛(线上线下)顺利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巴西、伊朗、埃及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位专家学者们,围绕“药用植物资源”“中药材国内国际形势与贸易”“传统药物国际交流的科技与文化历史”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巴基斯坦国立医科大学助理教授Saeed Ahmed(左排,从前到后第三)带领研究生一起观看本次大会

巴基斯坦国立医科大学助理教授Saeed Ahmed(左排,从前到后第三)带领研究生一起观看本次大会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教授、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杨生超教授以及湖北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梅莉调研员在开幕式中致辞,他们表示,希望本次会议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交流互鉴搭建桥梁,促进中医药研究与创新,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医药科、教、研、产领域的共同发展。

大会在4天内进行了42场报告。报告不仅涵盖了不同国家和地区传统药物资源和特色民族药物传统与习俗、药物活性物质分离与修饰、天然产物药理等传统药物经典研究领域,还包括了药物活性物质的生物合成、基因编辑与药用植物改造、药用植物基因组学、药用植物活性物质发现以及药物干预下肠道微生物组学等紧密结合前沿科技的研究方向。

来自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Nokwanda P. Makunga教授、俄罗斯圣彼得堡药物化学系Alex Shikov教授、孟加拉吉大港大学Faruque博士、缅甸亚达纳本大学Win Naing教授、埃及国家研究中心Salwa El-Hallouty博士、埃塞俄比亚阿达玛科技大学Aman Dekebo教授、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Andres Navarret教授、法属圭亚那大学Didier Bereau博士、印度RK大学Devang J. Pandya教授依次介绍了各自国家或地区的特有传统药物及其用药方式,韩国东国大学Kojun Kim教授从肠道微生物菌群的角度介绍了天王补心丹用于治疗失眠的机理。

武汉大学药学院洪葵教授介绍了一个微生物源产萜类抗癌药的发现,华大基因研究院副总刘心博士介绍了肠道菌群研究进展,济南舜丰基因编辑研究院张金山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药用植物研究所宋经元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作物基因编辑和药用植物编辑的原理和进展,菲沙基因易欣欣博士博士介绍了药用植物基因组测序最新进展。中国农科院基因组研究所李伟研究员介绍了菊酯类化合物的生物合成。成都中医药大学王张教授介绍了中印传统药物的对比研究。西南大学叶小利教授介绍了黄连主要活性成分小檗碱抗结直肠癌的研究。西南大学张芳源博士介绍了其团队在青蒿中青蒿素受环境因子调控的分子信号途径。北京中医药大学王学勇教授介绍了来源于少数民族药物蕉藕提取的抗性淀粉用于代谢性疾病食疗的研究。南京农业大学汪涛博士介绍了药用菊花的资源研究。云南农业大学郝冰博士介绍了云南农大药用植物团队从中药材栽培、中药活性物质多组学研究与产业化的进程。山东农业大学宋巧珍教授介绍了中国大宗药材丹参的种质资源和遗传改良研究进展。中科院植物所杨春虹研究员介绍了中国传统名贵药材石斛的资源以及铁皮石斛的培育研究。上海中医药大学陈军峰博士介绍了板蓝根来源之一——崧蓝的分布与代谢物进化研究。北京工商大学吴华博士讲解了玫瑰精油抗炎的机理。

本次会议既是华中农业大学连续多年主办传统药物国际会议的系列会议,也是华中农业大学2021年获批牵头组建“科创中国”“一带一路”国际中药材科技产业创新院的活动之一。华中农业大学为本次会议主办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所和云南农业大学为协办单位。会议得到了科技部、农村农业部人力资源中心和中国农学会的支持。(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来源 :中国日报网

链接:https://hb.chinadaily.com.cn/a/202112/21/WS61c170a1a3107be4979fe253.html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