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14日,由华中农业大学主办、乡村振兴研究院和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静玉)12月14日,由华中农业大学主办、乡村振兴研究院和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湖北省政协等有关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及《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新闻媒体代表共500余人出席。

研讨会开幕式由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召开此次会议,旨在凝聚共识与力量,积累经验和智慧,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

校长李召虎在大会上致辞,他表示,自我校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以来,乡振院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系统性和跨学科的战略性研究,成功举办了2021乡村振兴荆楚论坛,承担了一系列重要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有鲜明特色的学术成果,在国内形成了有一定影响力的智库平台。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教授带领的团队编著完成出版了国内第一部系统阐述乡村振兴制度和政策的专著《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通过此次研讨会正式发布,值得祝贺。李召虎谈到,如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一个大考题,也是艰巨的任务,他希望与会学者以这本新书发布为契机、以今天这个学术研讨会为平台,围绕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热点、难点、焦点开展深层次学术研讨,产出更有代表性、更具引领性、更富思想性的创新成果,来指导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和为国家提供决策支持。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华中农业大学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问题、聚焦乡村社会热点取得的研究成果及资政服务、理论宣传、实践探索及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工作成绩。王红玲指出,《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全面总结提炼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规律,创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路径,凝聚着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专家学者们的心血,是一本蕴含历史脉络、体现发展规律、具有时代气息、彰显未来价值的“三农”知识教材,极具现实指导作用,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示范和借鉴意义。她强调,此次研讨会有助于全面梳理农业农村的改革成果,总结经验,探讨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对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动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有重要意义。

新书发布仪式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教授主持。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教授为《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一书做了介绍。宋洪远从专著的选题来源、框架结构、形成过程等方面,全面系统地梳理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要点、重点任务以及各项专项和综合支持政策,他指出该书能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政策指引和行动指南。中国农业出版社总编辑胡乐鸣对新书进行了推荐。他表示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该书的出版和发布恰逢其时,该书将理论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是各地区各部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辅导读本和参考书、公益书。《管理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研究员柏晶伟,以及《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创新工程总编辑、编辑部主任、研究员潘劲,先后对新书进行了详细点评。

学术研讨会环节分别由宋洪远教授和青平副校长主持。与会学者聚焦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农”事业发展热点和难点问题,围绕粮食安全、农民收入、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农业供给侧改革、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农村改革、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对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改革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举行,旨在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交流互鉴、探讨实现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改革的对策思路、交流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改革的实践经验,更好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的成果将对培育农业农村新动能,创新农业农村发展新模式,推动中国乡村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审核人:颜廷武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