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园艺林学学院多举措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核心提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园艺林学学院党委学史力行,找准青年教师成长的“需求点”,用行动为他们办实事。

“得益于柑橘团队老师们的细心指导和帮助,我很快融入了团队,希望将来也能像老一辈科学家们一样用行动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今年4月30日,园艺林学学院青年教师张飞在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上这样说道。

作为高校教师队伍的生力军,高校青年教师既承载着立德树人、接续奋斗的使命,也肩负着静心教学、潜心育人的责任。近年来,园艺林学学院从耶鲁大学、剑桥大学、清华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引进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学院专任教师队伍不断充实。在可喜的同时,学院发现青年教师不仅有着足够的工作激情,更有着自我修炼、自我成长的要求和渴望。

“党管人才,学院党委要履行好人才工作的使命和主体责任。青年教师有所呼,我们就要有所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多次提出这样的观点,他也更加意识到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学院党委要发力,各系党支部要推进。

为了提升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解决他们在成长发展中的问题,2021年,园艺林学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史力行,持续开展了青年教师发展论坛、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等活动,依托学院党委、系党支部、学科团队为青年教师选配了“教学导师”“科研导师”“产业导师”,找准“需求点”,用行动办实事。

“距离近了,帮助青年教师才更有针对性”,园艺林学学院党委委员王彩云教授这样说。走近青年教师,才能让关心更有温度。为了让更多党员为青年教师成长服务,2021年,学院党委在原来的制度上修订了《园艺林学学院党委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青年教师制度》,让党委委员、学科党员带头人也加入到联系学院青年教师的队伍中,凝聚更大力量。党员们深入青年教师群体,定期与联系的青年教师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解决成长问题,化解发展困扰。高岗教授邓秀新、高翅、叶志彪、郭文武等,只要学科引进的青年教师,再忙他们都会抽出时间主动与其进行一次单独谈话,为他们开启自己的教师职业生涯做好引导。经常与王彩云教授谈心的青年教师仲林林说:“王老师总是很关心我的工作和生活,她以自身经历为我指点迷津,让我更快地成长了。”

青年教师的成长需要思想的碰撞和精神的洗礼。今年以来,学院持续为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平台。邀请包满珠、罗正荣等高岗教授在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上围绕教书育人、职业发展、师德师风建设与青年教师深入交流探讨。风景园林系秦仁强老师则在青年教师培训会上从怎样理解说课、说课与讲课的区别、如何说课以及如何做好说课视频与老师们进行交流,通过部分案例指导青年教师更好站稳“三尺讲台”。多场“青年科学家师生面对面”“青年科学家科研故事分享会”等活动的开展,在引领学生拓展学术视野的同时,青年教师也清晰了解学生所需,为成为学生成长灯塔,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促进作用。学院还先后组织了近五年新进教师赴宜昌、襄阳、神农架、赣南等地开展社会服务和产区调研活动,让青年教师走出实验室,深度了解产业需求,用行动为乡村振兴助力,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首聘期内的青年教师,特别是一些跨学科来院任教的青年教师经常会遇到科研进展缓慢、教学经验不足等现实问题。为了解决这部分青年教师们关切的问题,学院党委统一谋划部署,各系党支部主动谋划,支部党员齐上阵。到课堂听课评课,关注科研工作进展。对存在困难的青年教师,学院多方面争取政策支持,系党支部书记、学科负责人及时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切切实实帮助青年教师们度过生涯的第一个“难关”。2021年,风景园林系青年教师张婧雅顺利通过首聘期考核,她说:“这一路并不‘孤单’,身边有太多的老师帮助我,让我成长得很快。未来我也将继续努力奋斗,将这份温暖传递给其他年轻老师。”

如何帮助青年教师尽快融入,学院在出台的学科团队建设方案里明确提出,各学科团队要把帮助团队青年教师的发展作为重要任务。青年教师王鹏蔚就是学科团队建设的受益者,因为学院为他选配了适合他的团队和“导师”。作为王鹏蔚的“教学导师”“科研导师”“产业导师”,程运江教授不仅关心他的教学与科研,每每到产区调研指导也都会带着他。为了发挥学科团队的学术引领、资源配置和平台搭建作用,依托学院党委、系党支部、学科团队,为青年教师选配 “教学导师”“科研导师”“产业导师”,并由学科团队帮助他们制定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计划。“我很快适应了这里的‘节奏’,我也很幸运可以在这个团队成长”,青年教师王正明今年刚来到学院,但他的“导师”早已配备,“教学导师”“产业导师”张俊红教授和“科研导师”李峰教授的“强强联合”让他找到了“归属感”。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青年教师好不好,关系到未来高校教师队伍强不强。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培育新时代“两邓一张”式的领军人物,而青年教师的顺利成长是基础。园艺林学学院多渠道为青年教师成长解难题,为他们成长办实事正是应有之义。

蔬菜系青年教师叶杰这样说,“正是得益于学院对我们的帮助,我们成长了。我要向优秀的教师学习,扎根华中农大,将我个人的发展与学校、学院的发展相结合,争取早日做出自己的贡献。”

“青年教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是学院和学科发展的未来,培养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的青年教师,学院党委责无旁贷,我们还将继续发力,为青年教师成长助力,把实事办实”,张宏荣说。

(本文作者系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 徐行 通讯员 卢刚 孟悦 审核人 张宏荣 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