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理学院启动本科生“导师引航计划”

核心提示: 近日,理学院举行2021级本科生导师工作推进会,启动本科生“导师引航计划”,学院91位本科生导师、学院本科生导师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柳晓珊)近日,理学院举行2021级本科生导师工作推进会,启动本科生“导师引航计划”,学院91位本科生导师、学院本科生导师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首先回顾了“导师制”在理学院扎根发芽开花的成长历程。她谈道,理学院“导师制”肇始于2010年,当时数学与统计学系面对学生学习畏难情绪重等难题率先实施寝室导师制。2012年起在全院推广,“四人一导师”覆盖所有学生寝室,“导思想、导规划、导学问、导操行”的育人模式在11年的实践探索中不断深化,取得积极成效。今年学校面向全校2021级学生全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决定将寝室导师制和本科生导师制进一步整合升级,为368名本科新生和预科生配备了91位导师,赋予寝室导师制新的内涵和特色,启动“导师引航计划”,全面推进本科生导师工作。

祝鑫接着介绍了学院为落实好本科生导师制、推进“导师引航计划”所做的主要工作。她指出,学院在学校出台的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导师选聘、育人职责、工作要求、考核管理,拟定了《理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细则》,为以本科生导师制推进“三全育人”提供制度保障和载体依托。她随后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说明,明确本科生导师的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听取老师建议,并对“导师引航计划”进行了新的规划部署,确保“导师引航计划”与第一课堂培养、第二课堂浸润有机贯通,旨在推进师生常态化的“面对面”交流,促进“心贴心”的互动,实现“手拉手”的共进,共享“师生融乐时间”。

2021级本科生导师石炜和光电2101班杨洪菲结合过去两个月的师生交流谈了自己的体会。“我的导师得知我英语学习的困扰后,主动找我谈心给我加油打气,还帮我购买英语学习资料,这给了我巨大的鼓励和动力,让我的大学生活一开始就充满温暖和力量!”杨洪菲在现场深情鞠躬,表达对导师的敬意和谢意。

理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肯定本科生导师的工作付出和育人成效。他指出,本科生导师是学院构建“全员育人”格局,推进“三全育人”落实落地的重要育人力量,加强本科生导师制是针对“拔节孕穗期”的“精准滴灌”,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的生动实践,91位导师在与学生直接、有效、深入的交流互动中,努力引导新生树立理想信念、辅导新生适应学习生活,指导新生提升学习能力,充分彰显了老师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为保障全体新生顺利开启“精彩第一年”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扎实推进本科生导师制,他提出三点建议与老师们共勉。一是强化底线思维,坚守师德师风。本科生导师的思想政治品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导师要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真正成为同学们心目中的“大先生”。二是关心关爱学生,助力学生成长。导师要注重“导思想、导规划、导学问、导操行”四方面的全面引导,帮助新生适应学习生活、建立专业认知、健全独立人格、探索无限可能。三是遵循教育规律,践行先进理念。教育是把灯点亮,而不是把篮子装满,因此要特别重视教育方式方法,切忌简单说教、粗暴干涉,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帮助学生在进校后“扣好第一粒扣子”。

审核:涂俊才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