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王仁湘做客狮子山讲坛畅谈三星堆人营造的神话世界

核心提示: 10月23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王仁湘教授做客第322期狮子山讲坛,与华农师生畅谈谈三星堆遗址文化。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法龙 王晨羽 冯怡)10月23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王仁湘教授做客第322期狮子山讲坛,与华农师生畅谈谈三星堆人营造的神话世界。副校长青平参加了活动。

“沉睡三千年,一醒世界惊。”三星堆遗址发掘的文物如晶莹的浪花,在文化的碰撞、变迁中层层荡漾。王仁湘以“发现三星堆”、“古蜀时代的立体神话世界”和“神面、神树与神器”为切入点,讲述了三星堆的开端、发现和发掘。讲座中,他展示了青铜玉器的形状、颜色和其所赋予的精神象征。如立体的金面罩,富丽堂皇;平面的天目冠,栩栩如生。

他谈道:“大立人这个青铜器,从头到脚的姿势比较考究,衣服上的纹饰都是黄金制作,龙袍代表着王者的身份,并且两手空拳。”针对同学们对“大立人”手握器物的疑惑,王仁湘认为“手中可能拿着象牙、玉琮和玉璧。”随后,王仁湘提出三星堆遗址文物中体现的“象牙崇拜和太阳崇拜”,他阐述“象牙崇拜”的实质即为獠牙文化。文物中的太阳神树、神树纹玉琮等展现了太阳崇拜,他展示了在石家河玉器与湖南白陶上所出现的阳鸟日乌,详细讲解文物展现的各种形态,并介绍三星堆最新发现刻有神鸟图案的玉雕。从最早展现太阳神话的高庙文化到东北红山文化,王仁湘介绍了“彩陶与白陶的抽象与高明所在”。借着曾出土三星堆文物的成都平原地理形势图,王仁湘介绍了目前发现的八座祭祀坑垫起的高度以及具体朝向,并认为:三星堆是古蜀人收藏神话之所,而绝非随意埋葬废弃物之处。

在互动环节中,王仁湘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关于三星堆祭祀坑朝向”“出土文物中象牙的来源”等等问题,他精彩的解答赢得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审核人:吕瑞凯

【人物简介】王仁湘,考古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王仁湘 三星堆 象牙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