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十四五”园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0月24日,“‘十四五’园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邓秀新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出席会议。

DSC_7321_副本_副本

研讨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潘辉)10月24日,“‘十四五’园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邓秀新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出席会议。

DSC_7309_副本

青平致辞(记者 徐行 摄)

青平代表学校对兄弟院校老师和业界同仁表示诚挚欢迎。他介绍了学校情况及园艺学科的发展历程,提出在新农科建设背景下农业高校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青平希望各园艺学科同行利用此次研讨会契机,共探课程体系建设,共同为培养具有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的卓越园艺人才建言献策,为答好农业农村现代化之卷、答好国家粮食安全之卷、答好生态文明之卷、答好世界发展贡献之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DSC_7359_副本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教授作专题报告(记者 徐行 摄)

随后,与会学者代表围绕园艺专业人才培养、园艺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等作了专题汇报。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胡瑞教授以《世界一流大学园艺人才培养及思考》为题报告了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愿景与使命、世界一流大学园艺研究生课程与教学、我国高校园艺人才培养以及课程设置等方面的情况,从园艺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与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加强园艺人才培养提出建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教授从构建产教融合平台、共筑科教创新平台、培养学生情系“三农”以及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对园艺类专业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提出了工作思路。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李天红教授从优劣比较、可行性分析、效果情况等维度介绍了园艺虚拟教研室教学模式的建设探索。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张清海在报告中强调要面向社会需求,培养厚基础、宽口径、有创新能力的园艺人才。

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分析了“十三五”以来本校园艺学科的发展变化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园艺专业培养方案的改革思路。别之龙教授、马兆成副教授、文法学院许彩丽副教授以及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分别就设施生产和智慧园艺方向、康养园艺方向、《园艺史》方向的建设与实践、企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主题进行了报告。

微信图片_20211025114028_副本

邓秀新院士讲话(通讯员 程玉华 摄)

邓秀新院士以“园艺人才培养的思考”为主题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在知识化、职业化与老年化并存的新背景之下要认识到园艺学科人才需求大的现状,要把科研资源和社会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让园艺专业人才培养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DSC_7363_副本

集中研讨现场(记者 徐行 摄)

与会人员围绕“园艺专业新方向建设及人才培养资源共享机制”进行了集中研讨。参会代表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具体做法,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思路,并就共享共建教学实习资源达成初步意向。

据悉,此次会议由教育部园艺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联合主办,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32所农林院校的80余名园艺学院院长、园艺专业或园艺学科负责人以及我校本科生院负责人参会,120余名校外师生参加线上会议。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