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1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核心提示: 9月16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东运动场举行。4200余名研究生新生齐聚狮山下,翻开学术研究探索新篇章。校长李召虎勉励研究生新生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校长发言(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_副本

校长李召虎讲话(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老师代表讲话(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_副本

教师代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李兴旺教授发言(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学生代表讲话(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_副本

新生代表、工学院博士研究生李茂发言(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 学通社记者 涂鑫)9月16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东运动场举行。4200余名研究生新生齐聚狮山下,翻开学术研究探索新篇章。

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校领导姚江林、廖济忠、郭刚奇、青平、杨少波等出席开学典礼。校属各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导师代表参加典礼。副校长严建兵主持典礼。

上午9时,全场肃立,升国旗、唱国歌、升校旗,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教师代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兴旺结合自己18年来的学习和科研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三个关键词:自信、专业和卓越。他以自己博士研究生后期的一次实验经历为例,告诉同学们自信不是凭空而来的,是在不断解决困难的经历中获得的。他表示,作为研究生,就是要非常专业,要熟悉相关领域的前沿和现状,掌握相关理论和技术细节,具备创新的想法和敢于尝试的勇气,选择课题时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将自己的发展和国家的命运融在一起。他最后鼓励同学们探寻真理的道路上主动追求卓越、挑战自我,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不断去超越。(点击阅读全文

工学院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博士研究生李茂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谈到,作为一名研究生和一个读书人,要肩负起家事、国事、天下事的时代责任,不断向专业领域中的高精尖缺发起冲锋。而当前在农业产业的全链条中,农机装备和生产工艺还面临着太多的瓶颈和短板亟需解决,学习农业机械的他将在推动农业技术装备创新的路上深耕不辍。 “现在的我们,处于奋斗的年纪,最怕的就是安于现状”,李茂号召同学们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时代里,一起秣马厉兵、努力奋斗、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校长李召虎在开学典礼上讲话,勉励研究生新生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我们为何而奋斗?”“ 我们如何去奋斗?”通过讲述张启发院士1997年写给博士生的一封信和殷平教授课题组孜孜以求不断在科学研究中探索未知、创造知识的故事,李召虎向研究生新生分享了他对奋斗的理解与思考。

李召虎指出,人生不同的阶段,奋斗有不同的内涵和形式。作为一名研究生,肩负着学术创造的崇高使命。投身科学研究,奋斗的起点应该是梦想,是源于学术抱负和学术志趣;奋斗的过程往往永无止境、臻于至善;奋斗的目标要努力实现知识创新与成果创造、产业创业相统一,推动社会发展与人类进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他希望研究生新生,时刻牢记“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勇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先行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中熠熠生辉。

李召虎强调,作为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研究生需要在奋斗路上把为学、为事、为人结合起来。

一是为学,要开拓创新。通过讲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毕业生李响博士走出舒适圈,长远布局,用创新性思维和方法来获得系列科学发现的故事,李召虎谈到,做研究就是要拒绝平庸、不能“躺平”;要甘于走出舒适区,不断同自己的惯性和惰性作斗争;要善于发现真问题,勇于探索新道路,尝试新思想、开辟新领域,在独创、绝学上下功夫。

二是为事,要不避艰辛。李召虎分享了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前辈熊远著院士不怕吃苦、苦中作乐,一生执著事业追求的故事,希望研究生新生能吃苦,面对挫折不消极、不悲观,保持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会吃苦,面对未知,冷静判断挑战的类型、产生的原因、解决的办法,从失败中走出,战胜失败;想吃苦,摆脱表层的积极与消极、乐观与悲观,以苦为乐,享受奋斗的过程。

三是为人,要充实内心。要在探索未知世界中完成对自我的探索,并在投身科研同时,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深度参与者、主动创造者。要学会更好地与世界相处,辩证友善地对待身边人、身边事。在科学探究中多一点批判性思维,大胆质疑;在为人处事中多一点建设性思维,理性平和。在科学研究中,不管身处顺境、逆境,都不能投机取巧走“捷径”,更不能触碰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的“高压线”。

“身处狮子山,我们要做充满勇气、胆识和力量的‘东方雄狮’。”李召虎指出,华农校园从不缺少奋斗的基因,傅廷栋院士、张启发院士、陈焕春院士、邓秀新院士等身边的几位“大先生”就是奋斗的榜样。他勉励研究生新生,传承好华农人的精神基因,牢记强农报国,把奋斗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以有品质的奋斗,做有品位的学问,成就有品格的人生。(点击阅读全文

现场的同学们(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_副本

齐唱校歌(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全体高唱《华中农业大学校歌》,开学典礼结束,新一批研究生在“宏农学,扬国光”的精神感召下,向着探索未知和学术高点进发。

审核人:镇志勇 黄辉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