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师代表李兴旺教授在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核心提示: 在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李兴旺教授结合自己18年来的学习和科研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信”“专业”和“卓越”三个关键词。

老师代表讲话(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_副本

在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李兴旺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交流,首先欢迎大家来到华农继续深造。

18年前,我和同学们一样,完成了本科学业,考研来到了华农,从事生命科学研究,选择的研究对象是我之前从来没有见过的水稻。看到大家,我就不由自主地回忆起这些年,在华农学习、工作的诸多时刻,比如,第一次到汉口站,那扑面而来的热浪;第一次下田,种植水稻材料,和课题组的小伙伴们一起做实验,交流学术问题;偶尔也在校门口“大排档”,一起吃饭聊天,畅谈人生。

今天,我想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和大家分享3个关键词,希望对大家以后的学习有所启发。

第一个关键词是“自信”。大家能来到华农读研,已经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了,你们有没有经常体验到“胸有成竹”“十拿九稳”“得心应手”这些自信的感觉呢?我记得在我博士研究生后期,有一次需要做一个非常关键、复杂的实验,当时国内的实验条件还不成熟,只能求助于法国的一个实验室,他们也答应让我去学习。但前提是要我在国内先作一些基本的训练和准备,掌握必要的基础操作技能,以提高学习效率。为此我四处查找资料,整理合适的方案,反复实验,终于可以将基本的准备实验做好了。就在写邮件联系法国科学家时,一个想法突然在我脑海闪现——别人都可以发明这个技术,为什么我们就不能跟着独立作出来呢?既然我现在能得到漂亮的准备实验结果,为什么不继续尝试,独立完成这个关键实验呢?想到这里,我们决定先自己来干,经过几个月的艰苦钻研,不断优化,我们最终得到了理想的结果,并做出了重要的科学发现。这个经历大大提升了我的自信,可以用“自信心爆棚”来形容当时的感觉,觉得就没有自己做不好的实验,这也让我在后来出国深造,回国建立自己的课题组等过程中再遇到困难时,始终充满了信心去应对。

自信不是凭空而来的,不是一句口号,自信心的建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第2个关键词——“专业”,这个专业不是名词,而是一个形容词。作为研究生,就是要非常专业,要非常熟悉你课题相关领域的前沿和现状,掌握相关理论和技术细节,具备创新的想法和敢于尝试的勇气,这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们是否会有一个成功的研究生生涯。

同学们,一个人需要自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复兴的道路上更需要自信,它是建立在我们国家几十年来,综合国力飞速提升的基础上的。所以,大家要用心去感受我们国家取得的进步和成就,努力做到“四个自信”。坚硬如铁的法棍面包和烤得半生不熟的牛肉,真的就比我们中华民族丰富多样的美食高端吗?不见得,其实是国家的实力决定了食物的地位,其它方面也是如此。

因此,我希望大家在选择课题时,一定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将自己的发展和国家的命运融在一起。你们有理想担当,国家就有前途希望。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卓越”。我的导师张启发院士在多年前因为有些研究生的表现不够专业,他给大家写了一封信,让我至今记忆深刻,其中引用了一首诗:“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在男女平等的时代里,女性也应当自强。这封信一直激励着我,在探寻真理的道路上主动去追求卓越。在我人生需要做出重要选择的,几个十字路口,我的首要原则就是看能否继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不断超越。到目前为止,我的多数主动挑战自己的选择,最后都获得了超预期的收获。一句话,“跳起来摘挑子,大家会越跳越高,摘到的桃子也越大越甜。”

同学们,狮山华农是筑梦的地方,也是圆梦的家园,希望大家扬自信之帆,行卓越之路,怀报国之志,成就自己精彩人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