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路上】我校开展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

核心提示: 今年暑期,我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中国共产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切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动科动医学院赴鄂西南实践团成员正在采访扎鱼口村村民(学通社记者 徐心雨摄)

 

动科动医学院赴鄂西南实践团成员正在采访扎鱼口村村民

 

经管学院耕读兴农团队成员在天井湖村进行问卷调研(通讯员 褚杨喆乔摄)

 

经济管理学院耕读兴农团队成员在天井湖村进行问卷调研

资环院赴湖北恩施建始县双寨子村党员支教队吕晓玉正在教孩子们唱《歌唱祖国》

资源与环境学院赴湖北恩施建始县双寨子村党员支教队吕晓玉正在教孩子们唱《歌唱祖国》

今年暑期,我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中国共产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切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自启动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以来,全校同学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围绕“共绘荆楚红色地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永远跟党走”等主题,积极联系实践地点、拟定实践计划、组建实践团队、开展实践工作。全校共立项资助213支团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同学们在耕读路上,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对党许下青春的誓言,用生动实践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重走红色足迹 共绘荆楚红色地图

为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建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继承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进步思想,“共绘荆楚红色地图”专项共组织了106支团队奔赴湖北省内17个地市(州、林区)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

园艺林学学院实践团的同学们前往京山市孙桥镇张文秋故居,了解这位革命老人的红色故事。孙桥镇青树岭村党支部书记何学林鼓励同学们:“华农的学生,学习党史,是好样的!农业高校学子就应该多多下乡,把所学的技能带到乡村,结合专业优势,来助力农村发展。”

经济管理学院赴黄冈实践团在红安县进行实地研学后,采访了红安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北门岗社区书记刘海同志,对如何传承红色文化有了新的认识。“长征精神的实质就是团结一致,不畏艰难险阻,克服一切困难,紧密联系群众,达到目标。”刘书记讲述了当地许多革命英雄的故事,并用鲜活的例子向团队成员说明如何走好新一代的长征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实践团前往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从“风云巨变”“力挽狂澜”到“星火燎原”,展馆将八七会议召开的背景以及它所展现的革命精神抽丝剥茧,让实践成员对“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革命路线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动科动医学院赴黄冈实践团走访了麻城烈士陵园、长胜街、黄麻起义与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等一系列红色教育基地。在长胜街,团队成员们亲身感受到了红军战士们与人民群众的血脉羁绊。刘托同学感慨道:“红军战士们真正做到了与人民同心同力,小到人民做饭抽米捐军粮,大到举家入伍满门皆忠烈,如果不是真正承载了民众心愿,一心为民众的部队,又怎么会得到人民群众如此的拥护与爱戴呢?”在麻城烈士陵园中,面对着高大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团队成员们肃穆而立,向牺牲在建设新中国道路上的革命烈士致以由衷的敬意与缅怀。

探寻蕴藏在红色故事中的红色基因,感受红色力量,才能更好地绘制荆楚红色地图。7月24日,水产学院赴湖北仙桃社会实践团来到仙桃市干河办事处许坝村九组拜访许德泉老战士。许老一生皆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在他的耳濡目染下,许家祖孙三代共有5人当兵,8人学医,其中有4人既当过兵、又学过医。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时,许德泉一家坚持奋战在一线,宣传防疫知识,为居民服务。陈鸿霞同学感叹道:“一个人影响了几代人,且始终坚持着治病救人的初心,为人民服务,许老一家着实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厚植爱党情怀 让青春在田野绽放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党员先进性,“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员实践专项组织20支学生党员研学团,开展基层走访、志愿服务、田野调查,感悟新思想的实践伟力,形式多样地讲好党的故事。

基层走访、田野调查,在广大农村的沃野里常有我校实践团队的身影。师生们躬身实践,深切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给广大农村带来的活力与变化,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续写奋斗故事的决心。

7月18日至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团在霍军亮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循着当地党支部带领群众振兴乡村的足迹,实地走访40多个村庄,采访800多位村民,领略新时代的乡村风貌。

穿梭于各村镇,随处可见“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的标语。这是当地对于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庄严宣誓,更是当地老百姓的心声。令调研员们印象深刻的是,每当问起信仰问题时,许多村民总是不约而同地回答道:“我啥也不信,就信共产党!”“原来,中国的乡村早已在人们不知不觉中飞速发展。”同学们纷纷感慨道,“在党的英明领导和人民的不懈奋斗下,美丽乡村,未来可期。”

在学校定点帮扶的建始县,为切实为农户解决生产难题,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践团开展了为期8天的调研。建始县大洪寨村种植的数十亩辣椒出现了叶黄、叶萎等症状,同学们根据专业知识推测可能的因素,前往辣椒地进行实地观察,并联系学校专业教师开启“线上现场指导”。7月21日,在鄱阳湖畔,水产学院实践团联合江西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与规划院调研了江西省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政策落实现状。“坚定跟党走,给子孙后代留下碧水长江。”这是永修县护渔队组长徐礼平的信念,也让实践团成员们更加明确了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与青春使命,立志将所学知识付诸于实践,永葆母亲河生机活力。

学生党员们在支教一线为农村居民子女带来知识的别样演绎,也收获了来自小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7月13日,公共管理学院赴湖北省鄂州市长岭小学快乐星球支教队正式开始授课。支教队员石金晶为大家讲解了揖礼、万福礼等古代基本礼仪,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礼仪课。“学习古代礼仪不仅是为了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更为了让孩子们认识到中华礼仪文化的源远流长,树立起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石金晶如是说。7月20日,牧医阳光支教队一行走进湖北省麻城市木子店镇长岭关村小学,围绕“话百年辉煌,助童心成长”主题,为留守儿童提供公益性的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服务。

在五、六年级教学合并班的语文课上,支教团语文老师王仲凯结合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部分片段进行分享,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爱国的种子。课堂讨论中,六年级熊雅雯同学的观点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祖国的繁荣昌盛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为祖国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课间,三年级的张靖瑶同学将书信折叠成爱心,信中“老师最美”四个汉字,让支教老师们品尝到了初为人师的喜悦。

赓续红色基因 紧扣国情民情教育

为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专项共组织87支团队,深入一线基层,面对面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深入红色教育基地、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动科动医学院赴南昌实践团在八一起义纪念馆、建军雕塑广场、八一广场等红色基地开展学习实践。一走进八一起义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雕塑给团队成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驻足于八一广场中央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塔”,注视着广场前那面随风飘扬的红旗,团队成员们惊叹道:“这可是实实在在的军旗升起的地方啊!”“赴赤旗揭竿处,华农在行;传承革命精神,吾辈同心!”

当初的南昌是一片由革命烈士鲜血染红的土地,而今的南昌到处一片繁荣祥和的景象。漫步八一广场,聆听着雄伟的军歌,欣赏南昌一幅幅红色历史画卷,团队成员们感受到了“八一精神”在这座城市的传承,也加强了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认同感和爱国主义精神。

园艺林学学院实践团前往贵州参观遵义会议旧址,传承长征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旧址虽然已经过修葺,但透过遵义会议陈列馆墙上的文字史料和展柜中陈列的长征文物,仍能窥见艰苦岁月里,中国工农红军克服艰难的生活条件顽强斗争,党中央领导人在昏暗的煤油灯下挥斥方遒,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带领长征走向胜利。园艺1901班曾思雨说道:“遵义是一座红色的城市,我们在实践过程中学习了很多的历史知识,但这些只是太仓稊米,征途漫漫,道阻且长,党史学习永远在路上。”

理学院实践团为嘉兴市少先队员开展红色宣讲

理学院实践团为嘉兴市少先队员开展红色宣讲

理学院本科生党员实践团在指导老师沈婧芳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浙江省嘉兴市追寻红船精神,并为当地少先队员们开展红色宣讲。实践队员以“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为主题,还原战疫瞬间,讲述武汉抗疫的感人故事。“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的故事我非常感动,无数像他一样的超人拯救了武汉,我要向他们致敬!”一位少先队员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经济管理学院学子赴西藏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暑期社会实践

经济管理学院学子赴西藏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暑期社会实践

经济管理学院赴拉萨实践团紧扣“民族团结”主题,参观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楼旧址,深入西藏农牧科学院、西藏大学、拉萨住建局调研交流,走进林周县小学宣讲,深度访谈援藏干部,街头随机采访等方式,回顾汉藏友好交往的历史,学习民族团结典型案例,挖掘民族团结典型人物。

一方教室,满堂学生,是西藏的花朵,更是祖国的未来。5名团队成员为小学生们准备了画纸和彩笔,在“以画表爱,大声说出对祖国的祝福”环节,小朋友们一手握笔,一手按纸,埋头创作。五颜六色,弯曲线条,勾勒出孩童心中最纯粹的祝福。“祝祖国建党一百周年,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快乐!”明亮的教室里,近30名小学生同5名实践团队成员一齐大声喊出他们的祝福。

少先队员们剪纸为党的百年诞辰献礼 (魏仪 摄)

指导少先队员们剪纸为党的百年诞辰献礼

(以上所有图片由校团委提供)

“百年风华,筑梦汴梁”实践团走进开封市县街小学,通过讲解、问答以及手工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传承红色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党史宣讲活动。“什么是红色精神”“如何传承红色精神”,张欣茹等六位团队成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少先队员们讲述了小英雄雨来、刘胡兰等红色故事。少先队员们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在手工教学环节,团队成员指导少先队员们制作“火红的花朵”,为党的百年诞辰献礼。少先队员们动手动脑,发扬创新精神,剪出各种各样的花朵,不仅传承了剪纸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更表达了对建党百年的祝福。

“实践出真知。”我校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学生对自身所肩负的时代责任的深刻认识。这既是一次寻根之行、学习之行,更是一次铸魂之行、精神补钙之行。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黄雅姿 通讯员 王曦 王凯璐 安星星 审核人 刘立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