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武汉音乐学院孙凡教授倾情讲述“从民歌到名歌”

核心提示: 6月3日晚,学校第五十二期狮子山艺术讲堂《从民歌到名歌》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武汉音乐学院孙凡教授应邀为师生们解读了《龙船调》的传播与演变。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巴登其其克)6月3日晚,学校第五十二期狮子山艺术讲堂《从民歌到名歌》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武汉音乐学院孙凡教授应邀为师生们解读了《龙船调》的传播与演变。

孙凡教授以《龙船调》的前身——流行于利川土家族的《种瓜调》引入主题。“《种瓜调》是利川土家族逢年过节表演的灯歌,其中的题材以贺喜祝福、农事活动、节目习俗和男女情爱为多,调式多为徵、羽式,旋律多下行、多小跳和级进。”

她为观众分享了利川文化馆干部周叙卿与《种瓜调》传播的故事。周叙卿于1953年至1956年在利川柏杨坝进行《种瓜调》的创作,他与其他文化馆干部深入到民间,收集整理民歌,同时将民间歌唱家请到学校讲堂,让当地学生受到民歌艺术的熏陶。孙凡谈到,“基层文艺干部队伍对《种瓜调》的传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后,恩施歌舞团在《龙船调》的改编和传播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她谈到,在恩施歌舞团创团初期,因为需要艺术作品和参加“建国十周年湖北省汇演”等各种因素,对《龙船调》进行了部分改编,同时也为《龙船调》的传播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随后,她为同学们播放了杨丽娟老师和王玉珍老师的演唱音频。

来自园艺1901的曾思雨同学参与活动后深受感触,她说:“当代社会民歌的传播,是时代的责任,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更是青年的责任!”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