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理学院联合武汉音乐学院演艺学院在音乐史中学习党史

核心提示: 5月11日晚,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携手武汉音乐学院演艺学院,创新开展“在歌声中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党史讲述、现场演奏、同声歌唱的方式,从艺术经典中领略信仰之美。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玉)5月11日晚,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携手武汉音乐学院演艺学院,创新开展“在歌声中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党史讲述、现场演奏、同声歌唱的方式,从艺术经典中领略信仰之美。来自我校理学院和武汉音乐学院演艺学院的40余名师生党员共同参与。

武汉音乐学院陈海老师(理学院 供图)

武汉音乐学院陈海老师介绍音乐史中的党史(理学院 供图)

武汉音乐学院演艺学院陈海老师以时间为序,介绍了中国古代音乐史、近代音乐史和当代音乐,并着重对比了建党前的中国音乐和建党后的中国革命音乐,带领师生党员在音乐史中探寻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陈海老师现场歌唱《黄河大合唱》片段后为大家讲道,这首诞生于抗日战争相持阶段的歌曲,跨越82年的历史传唱至今,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伟大赞歌。“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 陈海老师生动讲述长征组歌《四渡赤水出奇兵》展现的历史画面,带领师生党员进入一幅当年中央红军纵横驰骋于川黔滇地区的豪迈画卷。

“献给党的七大的礼物《白毛女》像号角一样,唤起民众觉醒,为翻身自由和为民族解放奋起而斗争。”陈海老师激动地说:“《白毛女》通过真实而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揭示了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这一鲜明的时代主题。一首首记录了党的历史的经典歌曲,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让现场师生们感受音乐魅力的同时,也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成就感到骄傲和自信。”

QQ图片20210513162806

现场师生党员激情演唱《国际歌》(理学院 供图)

理学院四位同学合唱《我的中国心》(理学院 供图)

理学院四位同学合唱《我的中国心》(理学院 供图)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武汉音乐学院演艺学院师生党员用现代方式现场演奏《国际歌》,悠扬的琴声和吉他声中夹杂着激昂的架子鼓鼓点,汇成了嘹亮歌声的磅礴背景,现场师生党员纷纷被现场的情境感染,他们自觉挥舞起手中的小红旗,共同加入到歌曲演唱中。“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四位同志共同演唱《我的中国心》,以歌声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眷恋。

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化学系第一党支部石炜老师激动地说:“从来没想到党史学习教育能够如此生动活泼,两校师生以歌为载体互动交流,在音乐中与历史对话,让人深受震撼。”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余智勍主动过话筒,激动地分享自己的感受。他说: “现场演绎的《国际歌》让我沉浸其中,在歌曲中,我感受到了革命无产阶级不屈的豪迈气魄和革命志士们不屈的气节。”

现场沉浸的氛围让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和武汉音乐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段颖备受感染,他们表示,希望通过歌声中学党史的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让师生党员跟随旋律,品读初心,在歌声中重温党史,在音乐中汲取能量。

审核: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