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我校新疆籍大学生参军守边疆

楚天都市报:来自吐鲁番就读于华农大 入选第七届“长江学子”

核心提示: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阿迪力·阿里木在第七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评选活动中,作为我校应征入伍类代表入选。

阿迪力·阿里木在边疆

阿迪力·阿里木在边疆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实习生 姜晨星

开栏语

五四青年节前夕,由湖北省教育厅联合楚天都市报举办的第七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评选活动结果出炉,100名湖北优秀大学生入选。其中,开拓创新类30名,自主创业类30名,基层就业类20名,应征入伍类20名。今起,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将开辟专栏,展现他们奋发自强、追逐梦想的青春风采。他从小就向往军旅生活,大学期间积极参军入伍,服兵役期间服从指挥,为祖国守卫边疆并屡立军功,退伍后又成功考上公务员。他的名字是阿迪力·阿里木,一名来自新疆吐鲁番的青年,在第七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评选活动中,作为华中农业大学应征入伍类代表入选。

在华农上学时决定参军

教少数民族战友学汉语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在祖国的边疆站岗放哨。”2016年9月,在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读大二的阿迪力,毅然决定参军入伍,以此作为自己报效祖国和社会的方式。起初,阿迪力的父母有些担心儿子吃不了苦。“父亲不是常教导我好好学习,将来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吗?”在阿迪力的开导和解释后,父母最终明白了他的决心与意志。

刚入伍时,超大强度的训练和纪律严明的生活作息,让阿迪力感到极具挑战性。阿迪力说:“每天都是三公里或五公里的野外拉练,现在移动互联网这么发达,但我们根本就不让用手机。”在三个月的新兵连训练后,他迅速适应了部队的生活训练状态。

此外,阿迪力还利用自己的双语优势,为其他少数民族战友进行普通话的辅导。他说:“要是用平常那些方法,既枯燥又不好吸收所学的知识,所以我就让他们每个人随便用普通话讲一个笑话,用这种方法来让少数民族战士们大胆表达出自己的意思和想法。”虽然大多数人一开始并不能说得很好,但是经过日积月累的练习,大多数少数民族战士都能听懂普通话并用普通话来表达。

去西藏为祖国镇守边疆

退伍返校后考上公务员

2017年,阿迪力接到前往西藏执行任务的命令。刚到西藏时,他被高原反应折磨了好一段时间。为了能尽快投入到任务执行中,阿迪力和战友们一起抱团并互相勉励,同时不停地提醒自己这是在祖国的国境线地带,能为祖国镇守边疆是一种莫大的荣誉。不久,他凭借实力成为部队唯一的上等兵副班长。不久后,阿迪力担任代理班长,并被评为“优秀士兵”,获嘉奖一次。

2018年9月,阿迪力从部队退伍重返校园。“退伍不褪色,永保军人本色”,这是他在重返学校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去年,阿迪力报名参加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并成功通过笔试和面试,今年毕业后将继续为人民服务。

原文链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05/04/content_96338.html 

责任编辑:蒋朝常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