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4月22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作了题为《学百年党史 悟思想伟力》的宣讲报告。

DSC_7357_副本

廖济忠作宣讲报告(记者 徐行 摄)

DSC_7369_副本

会场全景(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4月22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作了题为《学百年党史 悟思想伟力》的宣讲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和各民主党派主委现场学习,学校师生通过网络线上学习。

廖济忠紧紧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释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史学习教育显得正当其时且十分必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也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还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他还引用丰富的事例和数据,就“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十六字”要求作了解析与释义。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磅礴伟力的奋斗史”,廖济忠以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和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为线索,用丰富详实的史料系统回顾了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廖济忠强调,要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廖济忠希望广大师生党员从三个方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要继续在学懂上下功夫。紧紧抓住学习环节,学好、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四本指定书目,真正做好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有然,知其所以必然。二是要继续在弄通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结合起来,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三是要继续在做实上下功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看表态,更要看行动,最终看效果。要坚持把党史学习、理论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

“我们党这一百年的历史是距离我们最近的历史,是和我们现在以及今后的思想、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历史。这一百年的历史非常厚重,特别坚韧,非常不容易,特别了不起,是非常成功的成功学,是特别励志的励志书。”廖济忠最后勉励大家,了解历史才能够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够走得更远,要从党史学习中获取源源不断、历久弥新的信念、信仰、信心的力量。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