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湖北洪山实验室揭牌 5项省科技一等奖受奖

核心提示: 2月18日下午,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洪山礼堂召开,会议颁发了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启动建设湖北实验室和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我校牵头组建的湖北省洪山实验室揭牌,5位湖北省科技奖励一等奖获得者作为获奖代表接受了省领导颁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炎生 记者 匡敏)2月18日下午,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洪山礼堂召开,会议颁发了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启动建设湖北实验室和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省政协主席黄楚平,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中科院副院长张涛、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许大纯、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官)李金祥等领导出席会议。我校张启发院士、校长李召虎、副校长姚江林、严建兵及获奖教师代表一同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219003950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大张启发教授走上科技红毯( 匡敏 摄)

大会开始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与湖北省其他15位科学家、院士一道,依次走上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科学家红毯”,展示湖北省科技实力。

会议颁发了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我校张献龙教授、潘思轶教授、张宏宇教授、廖庆喜教授、鲁剑巍教授等5位湖北省科技奖励一等奖获得者作为获奖代表接受了省领导颁奖。

微信图片_20210219003625

微信图片_20210219003751

张启发院士、校领导与获奖代表合影(摄影 匡敏)

会上,首批7个湖北实验室进行集中揭牌。湖北聚焦国家和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结合优势学科领域和重点产业,在优势创新领域首批布局组建湖北实验室。在生物育种领域,由我校牵头组建洪山实验室。洪山实验室针对农业和食品产业链的重大科技需求,以生物种业科学创新和技术体系建设为核心,围绕农业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重要性状的生物学基础、绿色优质品种培育、农业绿色生产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向开展研究,致力于培育绿色优质品种,研发和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培育和推广营养丰富的作物品种。

张启发教授作为首批启动的7家湖北实验室主任代表发言。他谈到,建设湖北实验室是湖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事,是湖北科技工作者的幸事,是惠及亿万人民美好生活和支柱产业创新升级的好事。他表示,面对新时代新考卷,湖北洪山实验室将致力写好三篇文章:一是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二是围绕创新链汇聚人才链,三是围绕人才链激活治理链。以敢为人先、善为人先的气魄,争当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顶梁柱,勇做创新发展引领的先行者、主力军中的排头兵。

据悉,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共授予突出贡献奖2人,一等奖56项、二等奖108项、三等奖146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15家,总计327项(人)。我校共有14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12项,包括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

湖北实验室是组织开展跨学科跨领域协同创新的综合性科研平台。首批集中揭牌的7个湖北实验室分别为:在光电科学领域,由华中科技大学牵头组建光谷实验室;在空天科技领域,由武汉大学牵头组建珞珈实验室;在生物安全领域,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牵头组建江夏实验室;在生物育种领域,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组建洪山实验室;服务国家存储器基地建设,组建湖北江城实验室;同时布局组建的还有东湖实验室和九峰山实验室。

1

 

2

3

审核人:伍莺莺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