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94名教师走进智慧教室研习雨课堂

核心提示: 11月16日和20日下午,学校以“长江雨课堂如何助力智慧教学”为主题举办长江雨课堂进阶使用实操工作坊,来自15个学院的94名教师分批进入三教B202智慧教室学习体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艳 胡芬芬)11月16日和20日下午,学校以“长江雨课堂如何助力智慧教学”为主题举办长江雨课堂进阶使用实操工作坊,来自15个学院的94名教师分批进入三教B202智慧教室学习体验。此次工作坊由清华大学学堂在线雨课堂高级培训师刘鹏主讲,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本科生院、信息技术中心、研究生院联合主办。

本次实操工作坊具有突出问题导向、遵循教学逻辑、注重实操效果等特点。基于我校广大教师混合式教学实践现状和学习需求分析,聚焦我校教师利用长江雨课堂时存在的主要问题,此次工作坊确定了通过分组实操的培训方式以解决课堂教学实际问题,提高雨课堂应用能力的培训目标。

针对长江雨课堂如何帮助教师实现基于课堂大数据的过程性与形成性评价的问题,刘鹏通过“一功能一讲解一实操一答疑”的方法,将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与教师端、学生端、网页端三端口相结合进行了系统讲解。参训教师在扮演学生和教师的双重身份中学习体验长江雨课堂相关功能的操作流程,旨在掌握实现良好教学互动的方式。

工作坊现场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参训教师对工作坊总体满意度为97.5%。文法学院袁琳老师说,长江雨课堂在课前课后能推送包括文字、课件、视频、音频等多种学习资源,打破了学习时空限制,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水产学院沈志刚老师说,雨课堂能进行多种形式分组,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有利于解决传统课堂“到课率、抬头率、入脑率”的“三率”顽疾。园艺林学学院贾秀红老师认为,课后雨课堂能导出所有课程的教学日志,这能成为教师进行教学反思和教学研究的利器。

审核人:鄢万春

责任编辑:蒋朝常 欧阳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