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图书馆:以开放包容迎接“生命的萌新”

核心提示: 迎新季,图书馆推出视频介绍、书籍展览等迎新活动,以包容的姿态迎接“生命的萌新”。

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文化高地。2020级新生带着好奇感走进,带着归属感离开。

视频先行,以“心”迎新

7分22秒的图书馆云参观视频、三堂信息素养微课,均由图书馆的四位负责老师为华农新生“量身打造”。

云游图书馆,新奇有趣。跟着馆员走过文献借阅空间、创新活动空间,听他讲述借书全过程。植生2004班武唯格观看视频后,迫不及待地说:“学会了找书、借书、还书,我想马上体验数字阅读空间的功能!”

馆藏资源丰富。如何运用网络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如何准确检索到所需要的科研资料?如何在校园网外获取科研资料?学科馆员通过三堂信息素养微课,帮助新同学更好地掌握图书馆工具使用攻略。不知如何快速查找书籍的动科2001班沈坷承按照微课指示搜索到自己的目标,“高中时我并不知道如何利用图书馆,来到华农的现代化图书馆,我就像捡到了宝藏!”输入书名、根据索书号定位,沈坷承很快找到了感兴趣的人文社科书籍。

新生正在阅读”爱书共享“展架上的书籍【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新生正在阅读”爱书共享“展架上的书籍(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自7月10日起,到视频发出之日,前后历时两个多月。拍摄脚本二度修改、前前后后拍摄了三次、自学剪辑配音……“我们没有做视频的经验,稳定的视频画面其实都是我们用手机拍摄的。”负责老师李鹏云介绍道。从不连贯的画面,到最后由点及面的特写镜头完整呈现,图书馆的老师们也将精益求精的精神融入其中。

四个视频循序渐进,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拥抱图书馆,图书馆里新同学的身影越来越多。

学术展览,人文涵育

“读懂中国”主题书展、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展、《观看之道——绘画中的读书人》展……图书馆的二楼、五楼都布置了展览,时常有人驻足观看。

“读懂中国”主题书展,聚焦中国文化、理解中国道路。书展的首期,推出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著作,记录了党中央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使读者更加客观地感知全面真实的中国。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展,用橙、绿、黄、蓝、赭石五种不同的颜色,展示各时代不同学派经典、开启学术新体验。《观看之道——绘画中的读书人》展,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发起的“艺术与阅读”美育活动,从“澄怀观道”和“读书养心”两方面分别介绍了中国古代画作中及国外画作中的读书人,或站、或坐、或静、或闹,千姿百态,尽显“读书味”。

《观看之道——绘画中的读书人》展览现场【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观看之道——绘画中的读书人》展览现场(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林学2002王凯琪在汇雅书邨静静地站着,面对画作《阅读》,似乎有所思考。

图书馆是一座没有围城的大学。“我们始终秉持着开放包容的心态来筹备图书馆的系列活动,欢迎大家来走走看看,得到一些属于自己的启发。”负责人唐增增说道。

高雅的艺术值得反复欣赏,学术著作应细细品读。图书馆氛围浓厚,学术与艺术融合,美育与智育并举,涵育着“生命的萌新”。

狮子山下,我们继续书写读书人的故事。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郑圣诺 林为洋 审核人 张柱红)

责任编辑:蒋朝常 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