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园艺林学院学子积极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

核心提示: 2020年暑期,园艺林学学院积极动员学生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引导大学生群体深入了解家乡发展变化,增强对家乡的热爱,为家乡建设凝聚青春力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艺佳)2020年暑期,园艺林学学院积极动员学生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引导大学生群体深入了解家乡发展变化,增强对家乡的热爱,为家乡建设凝聚青春力量。

深入基层,奉献青春力量

“老师,我想去基层锻炼,去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在团省委发布2020湖北省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通知后,园林1801马隆韬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表达自己到基层锻炼的强烈意愿。在学校和团区委审批通过后,马隆韬第一时间赶往宜昌市西陵街道办事处报到,积极投身基层工作。

恰逢宜昌市文明城市创建进行,街道委派马隆韬进行乌龟碑社区与绿萝路社区的小区文明创建复查工作。盛夏时节,烈日当头,马隆韬徒步到辖区内各个小区进行各项复核,检查环境卫生、公益广告宣传、检查消防设施等上报存在问题的点位,并确保短期内小区能够改正弊端、消除隐患;此外,他在社区内担任书记助理:撰写未成年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维持现场活动秩序,另外,马隆韬也深入小区进行各类工作,宣传垃圾分类、文明创建、诈骗防范的相关知识,为居民答疑解惑。参与调节居民矛盾,与下沉党员一齐清理楼道杂物,绿化带内垃圾,不少地段旧貌换新颜,环境美化效果明显。

截至日前,马隆韬的实践已经如期持续进行了三周,“实践于社会并非朝夕之事,我将仍踏耕读路上”马隆韬如是说道。

田间地头,助力农业生产

“既读学校书,也读社会书”,园艺1803班臧若愚等分布于七省八市的八名园艺专业同学开展关于家乡农作物病害发生及防治的暑期社会实践,他们主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对各自家乡夏播农作物病害发生与防治的情况进行整体调查,并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各地农业农村局、植保站、村民委员会等处的有关干部同志,力求从宏观政策角度了解家乡植保工作的推行现状。

不仅如此,八名同学也将视野聚焦于微观层面的个体和单个乡村,用“活”学业知识,步入热浪中的田园开展农作物病害调查工作,在汗水中收获一份份实地调研数据,同时就病害防治情况有关问题采访各地种植大户和一般农民。立足三农,他们面向当地农民宣传常见病害的防治知识,纠正村民现行病害防治措施中的误区,以期达到减少不必要施药造成的环境污染、建设可持续发展农业的目的。

谈及社会实践的收获,臧若愚表示,将双手置于田间,把思绪发散到比课堂更远的地方,是在这个酷暑八月收货实践新知的秘诀。他说:“作为农学学子,理应把自己的专业所学回报给社会,助力农业生产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情系三农,关注乡村振兴

“今年是我们建始县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我也想尽一份力。” 园林1801班黄冰瑶谈及社会实践选题初衷时说到。在此次社会实践中,黄冰瑶对建始县六月雪梨产业进行了调查,重点关注今年六月雪梨产业的发展以及疫情、洪涝灾害对产业效益的影响。

六月雪梨是建始县近些年来发展起来的水果品牌,建始县果农通过种植六月雪梨每年至少能保证几千元的收入,今年因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虽然六月雪梨的价位比往年低,但由于品质上乘仍然十分畅销。黄冰瑶调查发现,为了方便人们购买,建始城区也设有专门的直销点,果农们还申请了自己的公众号,通过公众号可轻松下单,并完成物流跟踪、售后保障等。

培育一个优良品种可以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利用专业知识与技术可以帮助果农提高收益。这次关于六月雪梨产业的调查更加激励了黄冰瑶对于学好专业知识的决心,同时黄冰瑶也了解到在今年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双重挑战面前,建始县人民政府积极行动采取措施,果农们不畏挑战灵活应对,减少了六月雪梨产业的损失。不过六月雪梨产业未来要想发展得更远,还得靠政策扶持,靠技术支撑,用宣传博人气,用品质博口碑。

教育脱贫,扶贫必先扶智

“我不觉得读课外书对我有多么重要,我只需要把课内的东西学好就可以了。”茶学1801王淑腾在万丰镇走访过程中听到了这样痛心的话语。万丰镇隶属的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是山东省贫困县。王淑腾在万丰镇开展了政策解读、实地调研、志智双扶等活动推广国家扶贫政策,加强当地群众素质教育意识。

王淑腾在调研时了解到,万丰镇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孩子多为留守儿童,由于当地青少年阅读兴趣的匮乏和相关配套设施的不足,当地青少年阅读条件较差。与孩子及其监护人交流后,王淑腾将课外阅读活动难以普及的原因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孩子缺乏可自由分配的课余时间,二是缺乏良好的阅读环境与设施,三是孩子们缺乏阅读意识。

为此,王淑腾针对万丰县青少年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名为“趣味分享会”的读书活动,此活动包含国学围读、板报评析、故事接龙、读书心得等项目,孩子们参与后纷纷表示愿意继续阅读,去探索去发现新的书中世界。王淑腾说:“希望通过阅读,能让孩子们见到更广阔的世界,心中有更远大的抱负,培养更优秀的品德,成为国家的栋梁。”

目前,园艺林学学院400余名学生正在全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他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为家乡贡献青年学生的智慧和力量。

审核人:蔡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