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附属学校、幼儿园多方式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

核心提示: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少年儿童,并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我校附属学校和附属幼儿园师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通过热议、活动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宏伟 高莎)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寄语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并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我校附属学校和附属幼儿园师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通过热议、活动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

在学习讨论中,附属学校校长余敏认为,习总书记“六一”寄语,从新时代少年儿童的历史担当和培养路径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基础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她表示,附属学校肩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要加强信念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培养少年儿童的责任意识与家国情怀,为实现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让教职工子女学有优教、快乐成长”的目标努力奋斗。附属学校语文教师刘新玉则说:“要将语文教学与生命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尊重生命,关爱生命,培养生命意识,发掘生命的深度。少年强则国强,我深感肩负的使命伟大而光荣,必将以不懈的努力促进广大少年儿童成长成才,不负总书记的重托,努力工作,不负韶华。”

听了习总书记的寄语后,附属学校同学们也有他们的理解。

七年级学生李明远说:“我们不仅要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还要有强健的体魄、坚强的意志。疫情期间,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劳动教育,自己动手做菜、帮爸妈做家务,感受到了劳动辛苦与付出的不易,也让我养成一个良好的认知和行为习惯,更加清楚自己肩上的使命,我一定会发奋图强,努力学习,快乐成长,为将来报效祖国时刻准备着。”六年级学生严默则说,“虽然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为祖国的伟大事业做贡献,但是我总觉得怀着向上的心态,做到诚实守信,努力学好文化与科学知识,争取不断进步就是在向着这个目标靠近。”疫情期间,严默从生活中有感而发设计的自动发牌机器人获得了第十六届宋庆龄发明奖中小学人工智能组湖北省赛区第二名,他表示这更加坚定了他前进的脚步,“只要我继续努力是不是有一天也能为科技强国做贡献呢?”,严默向自己发问到。五年级蔡文沛同学深深感受到祖国对小朋友们的亲切关怀和殷殷重托。她说,“每个中国人都有一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梦想实现靠的是水滴石穿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奋斗,需要做的是刻苦学习、锻炼身体。作为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只有不断进取、全面发展,将来才能成为一个对家庭、对社会、对祖国有用的人。”四年级学生谢子渠听到习总书记给他们讲的语重心长的“悄悄话”后特别感动。他回忆起疫情期间,每天与书为伴,与笔为友,坚持阅读打卡、写作练笔,记录了他心中武汉抗疫和自己成长的故事,目前已发表32篇作品。谢子渠说:“这些让我忘记了疫情的恐惧,点亮了心中的光。我想对习爷爷说‘请您放心,我一定好好学习,争做中华好少年’。”

附属幼儿园则不仅在“线上”认真学习领会“六一”寄语精神,还在“线下”以主题活动方式回应习总书记对广大少年儿童的殷殷嘱托。

6月1日晚,幼儿园全体师生和家长在线上开展了云端庆“六一”活动。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寄语精神,以“奔涌吧,小浪花”为主题,通过“生命·成长”“爱国·爱家”“快乐·童年”等三个篇章展现了新时代儿童面向未来的自信和美好期待。大三班家长罗屹桓妈妈留言道“这是一台传递爱与希望的晚会,也是一次培养责任担当的欢聚,相聚方式虽然特殊,但快乐从未缺席。”

审核人:余敏 王丹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