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群策群力,植物学实验在“云端”开课

核心提示: 由于疫情,专业基础实验课开展面临诸多困难,生科学院授课老师群策群力,实验课在“云端”开课。

QQ图片20200511111445

岳兵老师正在“直播”做叶片“解剖”

QQ图片20200511111459

生科1902班丁阳同学记录采样植物材料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冯燕妮)五月的广西,草木蔓发,满城姹紫嫣红,家住南宁市的黎源川一大早就出门了。这天,他要在家附近寻找适用于植物学实验课的样本。每遇到不认识的植物,他便蹲下来,拍照、识别、查阅、记录、采样……原来他是在准备《植物学实验》实验课。

授课范围涵盖全校植物生产类、生科类各专业34个班这门专业基础实验课,在无法使用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情况下,开展好可是一项挑战。

眼看着开学时间遥遥无期,作为植物学教研室主任,姚家玲教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学校网络课程开学后没多久,她便召集教研室全体老师专题讨论了植物学实验在线开课事宜。针对实验课在线开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老师们群策群力,提出了可以利用已有的植物学在线课程、已有的实验操作视频,以及电子教学资源(植物形态解剖图片和植物分类图片)等进行在线授课。根据实验课的特殊性,可以进行教学直播,老师在实验室利用实验材料现场解剖,并直播给学生观看。还可以发动学生在家里利用植物实材,在老师的指导下对植物材料进行解剖观察。

4月28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伟老师与同学们如约在“云端”集合,开启一段截然不同的实验之旅。直播间镜头里,实验桌上有序摆放着叶序、叶形、叶脉等蜡叶样本,边台上的香樟枝、桂花果枝、夹竹桃枝、棕榈叶等材料格外新鲜,张伟一边讲解植物形态学基本知识,一边为同学们演示与答疑。

作为授课教师,张伟感触颇深:“以这样的形式进行植物学实验课教学还是头一次,可以想象到,同学们在开展实验课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困难,但特殊时期,也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希望同学们能适应并喜欢这种新的授课方式。”

对生科1906班李灵杰同学而言,参与这门实验课最大的困难在于寻找实验样本。他说:“在整个环节中,寻找适合实验课的样本是最耗时间的,但也正是这个寻找的过程,让我们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收获了许多植物学知识,同学们在群里发的五彩斑斓的植物图片也让我们大开眼界,可以说,这不仅是一门实验课,也是一门开放式的科普课。”

在林学1901班的黎源川看来,这种教学模式为探索式学习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他说“因为地域的原因,老师所使用的实验样本和我们采集到的是不一样的,这也赋予了课程更多的开放性,所以,我们一边沿着老师教授的方法实践,一边查阅资料研究自己手中的样本,这个探索的过程在我看来是最为有收获的。”

目前,除了《植物学实验》外,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还有9门实验课均已线上展开。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唐铁军介绍:“为了保障线上实验课教学顺利开展,学院鼓励老师们头脑风暴,结合学生特点及自身授课特点,个性化开展教学。各课程组将根据实际情况,重组实验内容,重排实验进度,更新实验教学方式,借助显微互动系统、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通过小视频、团队直播、演示模拟等方式,打好‘组合拳’,尽最大努力保证实验教学效果。”

审核人:唐铁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