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90后战“疫”故事】青春在奉献中绽放(二)

——我校研究生战“疫”微故事

核心提示: 华中农大“90后”广大青年党员、教职员工和学生或在战“疫”前线、或在志愿服务、或在春耕备耕、或在教书育人,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实践已经和正在证明,青年华农人正托举起华农的未来之梦,他们堪当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任。他们不乏“95后”和“00后”,他们一直“在线”,他们的青春一直“在线”。本期将讲述“90后”研究生的战“疫”故事。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时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华中农大“90后”广大青年党员、教职员工和学生或在战“疫”前线、或在志愿服务、或在春耕备耕、或在教书育人,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实践已经和正在证明,青年华农人正托举起华农的未来之梦,他们堪当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任。时值五四青年节,南湖新闻网将陆续推出【90后战“疫”故事】系列报道,以故事形式展现我校青年人砥砺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本期将讲述“90后”研究生的战“疫”故事。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昔日他们做实验、看文献、写论文,认真钻研科学问题,如今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他们又凝聚起不惧风雨的青春力量,彰显出勇挑重担的青年担当。这群年轻人就是华农“90后”研究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所说,他们在疫情期间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也是堪当大任的。

“逆行”的青春力量

1 白威

白威(右一)捐献血浆用于用于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2月12日,一封题为“写给大家:爱与阳光伴我战胜病毒——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愈后自述”的推文一经发出,便引发学校师生的关注。这篇自述的作者是动科动医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白威,他说,“我想通过日记的形式回忆自己从新冠肺炎确诊到治疗痊愈的过程,以自己的经历鼓舞更多患者以阳光心态积极战胜病魔,也为焦虑中的人们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念。”这位充满正能量的“90后”党员,也在用行动践行社会担当。当白威看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呼吁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捐献血浆的消息后,他既激动又兴奋。他想,如果陕西也开辟血浆捐献渠道,他一定要去。2月16日,白威接到主治医生王泳骏大夫的回访电话问他是否愿意捐献血浆,白威当即答应。2月17日,白威成功捐献了400毫升血浆,他也成为陕西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捐献血浆的第一人。白威说:“受到了那么多人的关心帮助,我也应该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给社会做一份回馈。如果需要,我还会捐献,肯定的!”

2 王烁

王烁(左一)在社区做志愿

有这样一对“父子兵”在疫情最严峻时逆行武汉。大年三十晚上,原本是回老家过春节的南湖街党建办副主任王少华没做任何耽搁,连夜开车和儿子王烁从十堰赶回到武汉,到家已是正月初一凌晨。23岁的王烁是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在与父亲的交谈中他经常听到目前武汉的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王烁心里很不是滋味。在父亲的动员和鼓励下,王烁成为洪山区水域天际社区桃花林小区的一名志愿者,协助社区搬运分发居民团购生活物资,上门挨户排查住户居住情况和体温监测。搬运派发物资的难度并不大,但却耗费体力。从最初的蔬菜和水果到之后越来越多的物资,王烁和其他志愿者“全副武装”,常常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为了避免聚集取货容造成交叉感染,王烁还要认真仔细排序,并有秩序的一个一个通知居民下楼来领取。针对社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王烁就会利用休息时间帮忙采购和送“货”上门。从1月31日开始到4月10日,王烁与父亲这对“父子兵”并肩战“疫”整整70天,但王烁说:“父亲在践行党员‘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而我这个别人眼中的‘90后’更应该扛起责任和使命,努力成为经得起风浪考验的时代青年。”

3 钟韵雯

钟韵雯正在帮居民搬运、分发生活物资

“年夜饭是和同事在员工宿舍里吃自制火锅。”今年的除夕夜让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钟韵雯“记忆犹新”。因为在校外实习“碰上”疫情,让这个福建畲族小姑娘“滞留”在了武汉,这也是她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武汉封城没多久,她所租住的小区也被封了。 “既然不能回家,那我不应该在出租屋里浪费时间”,自认为“身强力健”的她开始想怎么为战“疫”出一份力。当看到自己所在的江岸区永清街道招募志愿者消息后,她毅然决然成为“志愿红”的一员。自2月5日起主动下沉社区后,她参与到社区老年群体疫情的防控工作,除了为社区的老年人帮忙生活物资代购、燃气圈存、隔离人员日常联系、门栋值守等服务外,对独居、空巢及孤寡老人群体进行疫情排查工作是钟韵雯最重要的工作。社区93岁高龄孤寡老人徐奶奶的妹妹很担心徐奶奶的身体状况,于是钟韵雯便成了两位老人的沟通“桥梁”。钟韵雯努力克服方言障碍,除了电话联系外,她还会单独上门去看望老人。直至今日,两位老人对钟韵雯赞誉有加。“这段经历使我的人生更加立体,作为一名‘90后’党员,我希望可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坚守到底,成为一名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青年”,钟韵雯这样说到。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