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读书节】理学院: “云端”约起,书香四溢

核心提示: 4月15日,我校理学院启动“书香四溢”读书活动。近两周来,学院将读书活动与第25个“世界读书日”和学校第13届“狮山读书节”对接,先后开展了“爱阅读”线上打卡、“书香四溢”读书分享、“点亮图书”书籍推荐等系列读书活动。通过云端约起,师生一起读书,一起交流心得,一起相互鼓励,一起向前。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静)4月15日,我校理学院启动“书香四溢”读书活动。近两周来,学院将读书活动与第25个“世界读书日”和学校第13届“狮山读书节”对接,先后开展了“爱阅读”线上打卡、“书香四溢”读书分享、“点亮图书”书籍推荐等系列读书活动。通过云端约起,师生一起读书,一起交流心得,一起相互鼓励,一起向前。

线上打卡,书为同伴

举办21天“爱阅读”线上打卡活动,同学们通过打卡小程序每日晒出自己读到的、手写的书籍好句。信息1802班刘少聪在阅读笔记中写道:“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愿你所爱,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作为此次打卡活动的一名参与者,信息1702班廖紫薇说道:“通过简单的方式记录下每天读书的历程,同时约束和提醒自己,这样我每天都能拿出一点时间进行阅读,不仅让我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也让我的内心更加丰盈。”

辅导员吴培森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不能像以前一样坐在一起学习,不能面对面地交流。虽然我们此时身处于不同的城市,还不能相聚,但是我们对知识的渴望、对阅读价值的认可是相同的,有书有友为伴,并不孤独,读书让我们每天还是在一起。”

你议我论,书评会友

自4月15日开始的学院 “书香四溢”读书分享活动以来,征集到了不少优秀原创书评,师生纷纷与他人分享读书感悟。理学院副院长成协设分享了他阅读《人类的故事》的书评:“作者向我们阐述出这样一个道理:每一代人都要凭借自己的力量努力奋斗,不然就会重蹈史前许多动物或城邦因为没有及时改变自己而惨遭灭绝的覆辙。引起我们的思考:现在新冠肺炎横扫世界,如果我们不去通过现代科技和国家治理能力战胜病毒,而是放任病毒肆虐,人类发展史中的有些悲剧是否会重演?当然这本书,也有缺陷,因为作者是西方学者,整本书中很少能看到中国文化的内容,让人觉得很是遗憾。”

信息1901班杨颖分享了对《岛》的书评:“这部作品让人无法释手,我认为它的魅力在于在最悲凉的情节里,也始终能看到希望。有时候,命运会带给我们很多苦痛灾难,也会一次又一次地把我们击倒,但是仍需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因为所有的奇迹和运气,都是在坚持不懈的境遇下获得的, 我们依旧保持那颗纯真善良的心。”应化1901班钟儒说:“最近看了《童年》,这本书是作者真实生活的写照,高尔基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再现了黑暗统治下的孩子从觉醒到长大的苦难经历,使我了解到当时沙皇统治时期的困苦生活,让我知道了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热爱生活,努力学习,用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把这个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通过书评活动,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一起看、一起议,让大家“打开书、沉下心”,从书籍中获取精神力量。

心头之爱,好书共荐

祝鑫工作室通过“华农鑫巴”微信公众号,在世界读书日前夕,邀请读者一起来点亮图书。以和读者互动的方式,以动画的表现形式,对读者进行好书推荐,在点亮图书的过程中,可以在动画的缓慢变化过程中回忆起自己阅读这本书的经历或者自己的读书经历,唤起读者对书面阅读的兴趣,为世界读书日的活动预热。

祝鑫工作室还举办读书分享活动,读者在推文评论区推荐优秀书籍,使单方面的传递信息变为双方的图书分享互动,读者在评论区的分享的过程中更深一步的思考自己阅读过的书籍,可以与评论区的众多读者相互交流,产生思维碰撞,加深对阅读的思考。网友“莫真锦”说:“我向大家推荐《平凡的世界》。路遥先生在这部作品中从小处着笔,全景式地描写了黄土高原上某一小小村落中普通人的生活,这其中穿插着人生的自强、自信、奋斗、拼搏、挫折、追求、无奈、痛苦、欢乐等等,面对生活琐事的种种磨砺,每一位普通人挣扎却不失信念,诠释着“青春”和“生命”的价值内涵。作品突出传达了一种“自卑中坚强”的性格,而这种性格也正是对我们这一代人学会生活、懂得珍惜的一种警醒与启迪。网友“Liu”推荐《中华上下五千年》,他表示,沧海桑田,朝代更替,在这五千年的漫长岁月中书写了悠久的历史,创造了璀璨的文化。正如管仲所写:“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不看历史无以明今朝,不明今朝何以致未来。

作为应化1802班的阅读之星,龚博锴在过去的一年里,以一周平均三本的阅读效率在图书馆和书店看完了超过150本书。在疫情期间,他也坚持了每月阅读超过10本书的习惯。他说:“小时候,母亲经常在周末带我去书城,久而久之,阅读习惯就培养出来了。阅读不仅能够让我们变得博学多才,还可以陶冶情操,给我们以明辨是非、独立思考的能力。此外,阅读常常可以激发我们的好奇心,每次阅读完我都会产生几个问题,而我总会想方设法地通过进一步学习来解答这些疑问,最重要的是,阅读带给我的快乐能抚平我生活中的一切褶皱。”

在这个春天,让书香在“云端”飘逸,为师生们带来一束束温暖的光。即使工作、学习依然繁忙,也不要忘记为自己寻一方宁静处,拾起读书好时光。

审核人:成协设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