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故事】党员青年突击队:守护华农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核心提示: 疫情防控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党员青年干部在疫情阻击战中亮身份、显底色,用实际行动护卫华农人的生命健康,用心用情擦亮党旗的那一抹鲜红。

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二号楼前,水杉挺拔、苏铁峥嵘,远处的两颗棕榈树正向上生长。

二号楼里,一群党员青年干部正24小时全封闭守护着华农人的生命健康。

这里是疫情防控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党员青年干部在疫情阻击战中亮身份、显底色,用心用情擦亮党旗的那一抹鲜红。

“我们的首要关键词就是‘规范’”

2月8日上午10时许,首批8党员青年突击队队员入驻二号楼隔离点,定岗位、理程序、划任务,立即开始了他们的工作。

他们说,“规范”就是做好工作的关键词,一切需要规范再规范、细心再细心,考虑一定要周全,既要保护隔离人员的安全也要保护工作人员的安全。岗位设置分内场和外场,内场人员负责隔离点医疗观察、日常管理、信息传递和联络服务,外场人员负责人员承接、安全保卫和物资接应。

一大早,他们便来到隔离点,从侧门进来做好准备工作,消毒、脱衣脱帽、换防护服,洗手、消毒、戴手套、戴口罩、穿防护服、戴护目镜、换上脚套,整个流程有严格的程序规范,不能有丝毫马虎。

QQ图片20200211161127

消毒

QQ图片20200211161059

进场

1581336475330

汇报隔离点工作

内外场每天实行两次消杀,个人卫生随时消毒,他们说,这几天都养成了经常洗手的习惯。为保障隔离人员安全,在进国交2号楼大门前发放“5件套”,即头套、口罩、手套、鞋套和温度计,穿戴完毕后,对全身和行李进行消毒再进场。为保障饮食卫生,工作人员在确保饭菜安全的基础上,在每个房间门口放置了一个凳子,一日三餐按时送至凳子上,并逐一提醒房间内人员开门取用。

为了避免可能的风险,他们尽量不说话;为了规范口罩使用,他们一直用鼻子呼吸;为了减少上厕所次数以减少隔离服消耗,他们尽量少喝水。他们最难得的休闲方式就是间隙在大厅内部踱步。

对于他们来说,除了二号楼就是回家,“两点一线”虽然单调,却意义重大。

“我们很坦然从容”

2月9日上午,13岁的小舟(化名)来到隔离点,刚住下,他的妈妈便给突击队打来了电话,督促小舟在隔离点要上网课、做作业,接到电话后,医护人员通过督促、引导等方法让小舟安心学习。

同来的还有小舟的爷爷,80多岁的老人,医务人员对他的照顾特别细心,尽量在生活保障和住宿条件上给予最大帮助。

2月8日和9日,有老师和家属入住后,突击队细化方案、人性关爱,尽量做到服务每个人、关爱每个人。他们表示,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是突击队的遵循,遇有述求大家都会竭尽全力协调妥善处理。

微信图片_20200211160806

入住接应

微信图片_20200211160712

与窗外同事挥手致意

QQ图片20200211161151

用餐

过程中,近距离接近和接触在所难免,但他们并不害怕,有科学防护,他们相信科学、相信医学,把工作做到位了,就有了十足的信心“坦然面对一切”。

为了隔离人员居住生活得更安心,突击队不但要管理服务,还要兼顾房间卫生、网络通讯和心理情绪,每天下午14:30到15:00是生活垃圾清理时间,隔离人员14:30将生活垃圾打包放置门口,工作人员开展消杀后及时清理出场。对于隔离人员的合理要求,工作人员及时沟通协调办理。带小孩来一起隔离的,进门前工作人员和家长以及孩子都要聊上几句,舒缓紧张的心情。

即便开窗通风,突击队队员也提醒再三,错开楼层、定时开窗,每次通风时间30分钟。在他们的值班表上,开窗的时间已经形成制度:一楼为每天8时、12时、16时,二楼为每天9时、13时、17时,三楼为每天10时、14时、18时,四楼为每天11时、15时、19时……

随着隔离时间的推移,隔离人员也许会出现疲倦、焦躁等负面情绪,但他们相信,一定能圆满解决这些挑战。

“年轻党员就应挺身而出”

隔离点并不大,但每个队员是一面旗帜、突击队就是党员疫情防控的奋斗群像。

孙凯在工作期间总是冲在前、抢在先,不怕困难,往返校医院拿取医疗物资、接应密切接触者等他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奔跑着。

陈志强在申请突击队那一刻开始就没有犹豫。他觉得党员就理应奉献,他说家人都在河北秦皇岛,“我风险小、运动多、身体好,家人支持,可尽心尽力做好突击队工作”。

QQ图片20200211192654

隔离点值班医护人员

QQ图片20200211192450

为方便工作,医护人员相互理发

1581336476642

送餐

马超硕士论文做的就是汉坦病毒基因分型及其核苷酸序列特征分析,在突击队里是一个医疗科普“百事通”,他制定了翔实的消毒细则,病毒承载量是什么、口罩什么时候换、用保鲜膜覆盖手机防止污染外泄等,他总能讲得头头是道,用科学方法提醒大家注意个人防护。

安保组刘兵兵带领的6个小伙子24小时轮流值班,护航安全;医疗组侯东彬等一直密切关注着隔离人员的状态,细致入微;后保组陈波带领成员,消毒、做饭、送餐,每天马不停蹄,工作至深夜。他们总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战斗着。

据代金贵介绍,其实隔离点的外围,还有很多默默无闻的幕后人员。他说,卫生防疫组赵希庆、医疗救治组张春辉与各单位逐一摸排隔离人员、逐一联系、逐一做工作,他们仔细耐心是隔离点运行的重要一环。还有突击队里的其他队员,有事就顶上、有困难就接力,这些都是他们前行的动力。

2月10日中午,全体校领导集体看望问候了青年党员突击队,这给他们极大的鼓舞。他们说,年轻党员就应该亮明身份、挺身而出,在危机时刻为广大师生而奉献。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朱正宁)

责任编辑:蒋朝常